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时间 > 正文  
神舟5号一飞冲天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13:09 《时尚时间》

  文/西译

  航天表与航空表

  十四世纪末的中国明代有个名叫万户(另说是官名)的人。他受到烟花腾空的启发要制造一把飞天椅,在他的脑海中,他可以凭借椅子后面捆绑的火箭所产生的巨大推力飞上天际,为了增加在空中停留的时间万户还会手持两只大风筝。之后他来到镇上的烟花爆竹铺子买了四十七只当时最大的火箭。万户把火箭和自己都绑在椅子上,手举风筝并叫别人点燃了引信。可是不幸得很,围观的乡亲没有见到万户升空,只是听到一声巨响,霎时间万户与他载满梦想的飞天椅化作了火焰与尘埃。万户的努力就那么悲壮地失败了,但他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设想借助火箭推力升空的人被当今世界公认为“世界航天始祖”。2003年10月15日早晨9时正,随着杨利伟中校乘坐神舟五号宇宙飞船的一飞冲天,火箭的故乡——中国沸腾了,多少代人的理想终于实现了。是经济的长足发展带动了空间技术的进步,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航天第三强国,宇航员或许是广大青少年最向往的职业,航天热乃至科技热悄然兴起。

  尖端的空间飞行,需要有精准且符合特殊要求的时计产品。1965年3月1日,美国宇航局(NASA)正式宣布欧米茄超霸(Speedmaster)系列成功地通过宇航局各项严格测试,并成为所有太空任务之指定手表。同月,超霸系列在双子星三号太空任务中首次成为官方指定手表。1965年6月3日,新闻图片显示宇航员Edward H. White在双子星四号上所配戴的手表也是欧米茄超霸系列。一年后,即1966年4月,欧米茄终获美国宇航局证实,超霸成为全球首只配戴于太空舱外的手表。这个喜讯立即传到米茄总部——瑞士比尔,于是欧米茄便自此将“超霸系列”更名为“超霸专业系列”。

  1969年7月21日,美国肯尼迪总统的理想终于达成——人类成功登陆月球,同时也为超霸专业系列写下辉煌的一页。超霸专业系列陪伴宇航员完成阿波罗十一号的征空使命。即使在摄氏100度高温或零下50度低温,或是在月球表面的微重力状态,仍能为宇航员作精密可靠计时。此外,超霸专业系列在阿波罗十三号任务中曾做出重大贡献,协助宇航员在通讯瘫痪及漆黑环境下,准确计算火箭发动时间,使宇宙飞船最终安全重返地球。为表彰欧米茄在拯救阿波罗十三号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美国宇航员特别颁发欧米茄最高荣誉“史诺比奖”。

  1975年,美国阿波罗宇宙飞船及苏联联合号宇宙飞船历史性会合,令欧米茄超霸专业系列的声誉再次提升——在当时冷战的高峰期,人们惊喜地发现原来苏联宇航员也是配戴着超霸手表!其实,欧米茄当时也曾向苏联宇航员推荐超霸手表,以确保准时完成会合过程,但在14年后欧米茄才了解到,其实苏联NPO Energija太空中心最后也决定使用超霸手表作为标准装备,但需由苏联政府代为购买。

  1981年,航天飞机机首次升空,令太空探索历程进入新纪元,因为宇航员首次乘坐可重复使用的空间飞行器升空及返回地球,并且能够运载货物,如卫星等。在筹备航天飞机机计划过程中,美国宇航局曾全面检讨所有装备,并邀请包括三十多个手表生产商呈交建议书。欧米茄推荐的超霸专业系列最后获得美国宇航局选用,证明装有手动上弦机芯的超霸系列,无论上天落地皆同样表现出色!

  1992年,欧米茄联同美国、欧洲宇航员(包括瑞士宇航员Claude

  Nicollier)及俄罗斯宇航员一同研究检讨如何发展最适合太空旅程的手表。由于欧米茄跟俄罗斯太空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所以能够利用和平号太空站(MIR)作为实验室,测试超霸X-

  33系列多功能石英表的功能。现在,超霸X-33系列与超霸专业系列一样,成为美国及俄罗斯宇航员及所有到访国际太空站(ISS)人士的标准装备。

  除欧米茄外Bell & Ross是另一个具有太空专用腕表生产能力的品牌。它所生产的Space3型腕表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到太空的严酷环境。无论是表的指针、刻度、表冠还有材质,总之每一个细微之处都有其特殊含义。当然在腕表制成以后还经过了严格的测试,所以Space3型的卓越性能除了能为宇航员提供精准的计时而且适合各种杰出人士。那么真正的太空专用表有什么共同点或特性呢?首先,表壳要十分坚固且密封良好,这是为了抵御各种可能发生的撞击和周边环境的巨大改变。其次是优质的腕表机芯。太空中的失重状态令摆陀无法依靠地心引力而转动,从而就失去了为腕表上弦的实际效用,所以太空专用腕表只能选用非自动机械机芯。人手上弦机芯和高性能石英机芯均可以在失重状态下正常工作。再次,使用塑胶玻璃表镜。众所周知,绝大部分高端腕表产品都会选用蓝宝石水晶表镜,因其具有仅次于钻石的硬度,十分耐磨。但越坚硬的东西往往就越脆,在太空中使用的手表,表镜是否耐磨是次要的,而塑胶玻璃制成的表镜则具有良好的柔韧性,更加适合变幻莫测的环境。太空专用腕表产品更多会选择塑胶玻璃,可不要简单认为这是表厂降低生产成本的一种方法。还有一点,太空专用腕表是要带在宇航服外面的,腕表会配以织物制表带而且表带很长,金属表带只能束之高阁。

  专用腕表的设计主要是根据不同的用途,如果你感觉航天表太过于阳春白雪,专业航空表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很多人了解,有一个钟表品牌几乎快成为航空表的代名词,那就是百年灵(BREITLING),这个瑞士品牌见证了世界百年航空史。目前,甚至每一个像电影《壮志凌云》中汤姆·克鲁斯那样的战机飞行员都会有百年灵腕表陪伴。当这些尖端腕表走进寻常人群,表自身散发出的独特气息会引领使用者的心灵,即使遇到些许困难,在

  “一飞冲天”的魄力面前将显得微不足道。

  编辑提示:在哪里能卖到专业航天表或航空表?

  欧米茄的销售网络十分完备,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和专业钟表店均有销售。购买时应注意零售商处是否拥有欧米茄的授权证书以及此证书是否已经过期。

  Bell & Ross品牌在香港有售,目前于中国大陆地区尚无代理商,但这种情况应该不会持续太久。

  百年灵可以在北京名表城的百年灵专柜购得,那里的产品系列也较为齐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E高尔夫俱乐部在京成立 入会享受高尔夫魅力
与快乐、时尚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