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自贡绝响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3:47 《华夏人文地理》

  1939年9月1日以前,在中国的版图上还没有“自贡”这个地名。说起自贡,人们会很自然地想到盐,走进这座城市,到处都能看到盐的影子。自贡产井盐。简单地说,就是要通过打井才能采汲到深藏地下的盐卤。所以,自贡地名中有“井”字的特别多,据说不下200个,就连自贡这座城市的得名也来自“自流井”和“贡井”的合称。

  打好了井,就可以采卤了。以前采卤的动力基本上都是用牛,所以,在自贡的地名中能看到牛的影子,比如牛市坝、放牛山等。

  盐卤采到之后,就要输送到有天然气的地方去煮,输送盐卤的管道是用竹筒制作的,称为笕。因此, “笕”这个字也就频繁地出现在了自贡的地名中。比如裕昌笕、大生笕等。

  在自贡有很多叫什么“凼”的地名,凼就是水塘。在以前的自贡,凼一般是供推卤的水牛洗澡的水塘, 塘底的泥土被牛翻卷起来,那些泥浆与1000多年以后西方工程师偶然看到的场面有惊人的相似,泥浆启发了西方工程师的灵感,发明了钻井液;而井盐的祖先们则只使用清水,注入井口,软化一切坚硬的阻碍。用大哲老子的眼光来看,水是最为坚硬而锋利的,水也是打不破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首届(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