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好听的哈萨克民歌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31 《华夏人文地理》

  新疆各民族民歌中,哈萨克族民歌和维吾尔族民歌是两种最活跃的民间音乐。

  我生活的伊犁就是哈萨克族自治州。哈萨克意思是“避难者”,他们祖先是两汉时的乌孙、康居等部族。新疆128.7万哈萨克族人主要分布在伊犁、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绝大多数过着逐水草而居、按季节转移牧场的游牧生活,所以他们性格直爽又热情好客。

  歌和马是哈萨克的两只翅膀,哈萨克人的一生,始终在歌声和冬不拉的伴随下度过。初生的婴儿要在歌声中迎接三次晨曦,接受人们三天三夜歌声的祝福;哈萨克人走完人生之路,离开人世时,人们要为之唱40天的挽歌,回忆死者的生平和德行。所以哈萨克伟大的诗人阿拜这样说:“诗歌给婴儿打开人生的大门,也陪伴死者踏上天国的途径。”

  哈萨克族人长得比较粗犷,喜欢留胡子,小时侯不听话妈妈就说:“不乖就让老哈萨抓你走,给他们喂羊去。”就很害怕,可是哈萨克他们的歌很好听,我还是喜欢在他们节日时跑到他们的地方去听歌。

  去观看哈萨克族的婚礼,最喜欢的节目就是“阿肯弹唱”,只知道阿肯(民间弹唱艺人)是最厉害的歌者,被尊为“阿肯”的人,是能即兴诵咏的行吟诗人,是弹奏冬不拉的高手,在草原上是受欢迎、受爱戴的民间艺术家。民间世代创作的长诗、歌谣、故事、谚语主要都经他们整理、发展和传唱,每年6月到7月,巴里坤草原都要举行文艺盛会——阿肯弹唱。这是哈萨克人的盛大节日。阿肯弹唱的主要形式是对唱,内容可以问候致意,谈论历史题材、人生意义,也可以唱现实生活、身边景物,还有表达爱情、互相戏谑、讽刺挖苦、难为对方,有的采用猜谜语、考智力的办法,使对方处于被动地位。总之,一方唱什么,另一方必须回敬什么。旁听的观众情不自禁地卷入对唱,欢呼助阵。当出现精彩对唱或智巧风趣的歌词时,全场会爆发出一片叫好声。有时一组对唱难解难分,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相持几个小时不见胜负。甚至从晚上唱到天明,对垒不止,直到最后一方难倒对方使其无词对答时,才算取得胜利。

  哈萨克民歌从内容上可分为谐歌、赞歌、哭歌、情歌等类。

  巴里坤草原流行的冬不拉乐曲有90多首,由这些乐曲演唱的歌词无计其数。古老的冬不拉乐曲如《黑走马》、《文雅的姑娘》,非常悦耳。

  冬不拉是哈萨克最主要的乐器,用松木或桦木制作音箱,形状有扁平和瓢形两种,琴杆细长,有两根丝弦或钢弦,8-10多个品,可以独奏、合奏和伴奏,另外还有叮弦,库布兹(拉弦乐器)和吹管乐器斯布孜额。

  很多哈萨克民歌很难翻译成汉语,但有一首能翻译出来的歌词就很有意思,歌名叫《巴里坤的山》:人生在世欢笑渡青春,/时光飞转谁能永留人间?!/你若是轻浮就请走远,/你若稳重就请上歌坛。/对于老实人不可欺辱,/否则惩处会使你难堪。

  真正的民歌艺人都来自民间,如今在新疆还生活着很多优秀的歌者,他们都在偏远的村庄、草原和牧场,他们血液里流淌着民族的文化和民族的歌。

  2004年5月17日的《人民日报》采访了一个唱新疆民间歌曲的哈萨克族青年马木尔,那天哈萨克斯坦总统访华要亲自接见我们的民族歌手马木尔,马木尔以为是为总统的宴会去唱歌,拒绝了,《人民日报》的记者赶紧又找到他,最后,总统与他亲切交谈,说的是哈萨克的音乐,是一次很好的沟通。那时马木尔也正在筹备法国的“中国文化节”的演出,正紧张录制他的哈萨克音乐的小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美国牛仔服招加盟
  首届(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