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旅游 > 正文  
云南:西丹与雨崩(上)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48 《时尚旅游》

  文·图/李志雄

  特别生态说明:生活在这里,藏民祖祖辈辈坚守着一个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信条,从不乱砍乱伐森林,乱猎动物,也不允许外来人破坏他们的规矩。为了尽可能减少占用土地,减少对大自然的索取,兄弟、姐妹和父母之间从不分家、不分土地、不分牲畜,人口始终保持低增长。

  当秋天人们收割完田中最后一垄庄稼的时候,一年中朝拜神山的日子跟着就来了,我和几个朋友也想在这样的季节里到神山圣瀑去朝圣一次。于是,我们不经意地闯入了几乎是与世隔绝的雨崩村。

  雨崩在澜沧江对面一座大山的后面,是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一块圣地。“雨崩”在藏语中意为经书,其名与离雨崩村不远的天造“石篆天书”的胜境有着天然的联系。去雨崩的路在西丹村的温泉前打了个结,余下的20公里是一条千百年来由朝圣者用脚一步一步踩出来的山道。途中森林密布、险象环生,人少或是天晚了就是当地人也不敢冒险前往。而进山的马帮是要在西丹村集结的。

  西丹村散落在梅里雪山山脚的一个缓坡地带,农舍是藏区那种雕楼,环境优美。西丹村的温泉在当地很有名气,不可不浴。那是一股从梅里雪山山腹中喷涌而出的热泉,在森林中蜿蜓流淌,热气升腾。公路的尽头有一溜尖顶的小木屋,打开龙头就有热泉流出。泡于池中,闭目聆听林中的鸟语,有一种恍若隔世的舒坦。

  温泉旁有一幢二层木屋,看房大嫂领着我们看了住的房间,告诉我们伙房在哪儿、蜡烛在哪儿,不要把不是自己的东西带下楼去,否则楼下的阿黑不会答应。然后每人收了10元钱,丢下我们回村里去了。

  阿黑是只藏獒,长得像头小牦牛般壮实,主人一走就忠实地卧在楼下。森林中一有响动就爬起来在楼下来回走动,把条粗壮的铁链拉得哗哗直响。我们有阿黑这只藏獒的守护,就不怕嗅香而来的野兽了。可每次上下楼梯还是要看看阿黑的脸色,特意把两只手晃前晃后地,仿佛告诉它,我们真的什么也没拿啊。

  进山的马帮是西丹村的,出发前,马帮头让我们每人抓了一个阄来决定各人的坐骑。我抽到的是匹壮骡,牵骡的是个胖胖的藏族姑娘,一路走一路唱着抒情的藏歌,清亮的歌声沿路飘落在林间。这条由雨崩村山民和朝圣的人们走出来的山道,离开西丹温泉后就一直向上,呈之字形攀升。穿行在原始密林之中,就像走进了一个巨大的自然博物馆。随着海拔高度的变化,自然景观也随之变化。山涧森林莽莽苍苍,山下是似锦的田园风光。

  马帮每爬行一二百米,骡子就要停下来喘息一会儿。空气中的含氧量越来越少,我开始恍惚起来,世间的一切都变得如此简单。就这样,我们沿着这条山道走了约四小时后,终于越过雪线到达了海拔3900米的上那宗拉垭口。透过皑皑白雪中的经幡,眼前晃动着一座座美丽的雪山。

  路是在夕阳西下时、整个雨崩处于图画般的壮丽神境中走完的。雨崩村是梅里雪山中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寨,分上村和下村,共有25户藏族人家。生活在这里,藏民祖祖辈辈坚守着一

  个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信条,从不乱砍乱伐森林、乱猎动物,也不允许外来人破坏了他们的规矩。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占用土地,减少对大自然的索取,兄弟、姐妹和父母之间从不分家、不分土地、不分牲畜,人口始终保持低增长。所以,在雨崩的一草一木都较好地保持了原生态的样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美国牛仔服招加盟
  首届(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