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世界宗教博物馆(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4:59 《华夏人文地理》

  阿洪的家离清静寺很近,上次我去他家,记得要穿过窄窄的石板路,小路两旁的房子散发出的气息,像榕树,像渔村。在巷子深处便是清净寺的残垣断壁,旁边民居的大门口贴着回民的“肚哇”,民居与清真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进入寺内,才发觉钟楼、石柱的威严。

泉州:世界宗教博物馆

  再去,阿洪已经在老屋附近买了商品楼,当初的一片平房已经拆掉了,清净寺紧邻大街,豁然开朗了,可是没了当初的那份亲切。阿洪说,小时候曾听老人讲过,他们家祖上是回民,“可是我真不知道回族是怎么回事”。也难怪,泉州几乎见不到一家清真餐馆,历史太遥远了,商业的嘈杂淹没了很多传统。

  但有一个地方却始终是宁静的,在泉州灵山的南坡,先知穆罕默德的高足长眠于此。穆罕默德曾经说过:“知识虽远在中国,也当往而求之。”他的四个徒弟纷纷来到中国传教。其中第三、第四两位圣徒就终老在这片广纳文明的土地上,后世的穆斯林们为了凭吊这两位客死异乡的先知高足,就在风景如画的灵山之上修筑了圣徒墓。

  七八百年前,居住在泉州城的市民,经常能听到礼拜声。穆斯林一天要做五次礼拜,当时泉州的礼拜寺,就有六七座。清净寺则是泉州最早的一座清真寺,也是全国最早的清真寺之一。由阿拉伯商人出资于1009年修建的,是仿照大马士革礼拜寺建造的,彻底的西亚风格,在其他地区已经很少见到了。清净寺虽然只剩下一堆残垣,但遗留至今的高悬的穹顶、宽阔的甬道、高贵的寺门,就是一曲凝固的阿拉伯的音乐,巨大石块在人们心灵中奏响的乐曲无疑是庄严肃穆的。无数个日暮晨昏之后,我们依然可听到对真主万能和睿智的颂扬。

  泉州文明最为人夸耀的,在于它为人类创造了一种独有的多元文化现象。世界上几大宗教并存在此,没有硝烟,只有和平,世上罕见。如此众多的宗教文化汇聚在一个城市,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奇观——只有泉州这样的城市才会出现的奇观,泉州因而被称为“世界宗教博物馆”。目前,泉州仍然保留着许多这方面的遗迹:如圣墓、清净寺、开元寺、摩尼教遗址草庵以及现存的许许多多印度教、基督教的宗教石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我国治疗肝病获重大突破!      想送免费的歌曲祝福吗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