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商人建立的城市(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5:00 《大众机械师座驾》

  有一天,老陈特意约我去看了一个地方。他说,这曾经是泉州的城门,这道门为泉州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又增添了一个筹码。

泉州:一座商人建立起的城市

  我们去的是德济门遗址。这个遗址的发掘终于为古老的泉州商埠划定了繁荣的界限。作为宋元时期建立的南城门,它见证了泉州最鼎盛、最繁荣的时代。自从有了它,过去只能在城外经商的阿拉伯以及波斯的商人们终于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中国的市场了,想像他们当时的欢欣鼓舞,就好像加入了WTO。

  和老陈一起去晋江,问他晋江在哪里时,他说,当你看到路边一片服装、鞋的广告牌时,就到了!

  晋江,可谓弹丸之地,但其经济实力却不容小觑,两大支柱产业服装和鞋类几乎占据了国内同行业的半壁江山。七匹狼、九牧王、劲霸等知名服装品牌都出自晋江,产值过亿元的服装企业就有三十多家。而安踏、别克、德尔惠等知名运动鞋也都来自晋江,且早已形成了一个鞋业的产业链。据初步统计,每年晋江仅鞋类产品在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投放费用就高达两亿元人民币。据说它差不多是全国最富的县级市,不知道当初的泉州是不是全国最富的城市。

  古代泉州港包括位于晋江入海口的泉州湾和南面的深沪湾、围头湾。自北而南分布着崇武、后渚等十二个支港。这些港湾码头以泉州湾刺桐港为主,在宋元时期,成为海上贸易的重要窗口。

  当时,满怀发财梦来到刺桐的商人中,有意大利人,有法国、英国、比利时人,也有黑人,最大的仓库是回教徒和犹太人的。当时的刺桐是全世界最繁荣、最有生气的城市,太阳一出来,人们就开始做买卖,街上比威尼斯最繁忙的时候还要拥挤,好像全世界都被搅乱了似的。当时同泉州港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有98个,出口的商品主要有丝绸和瓷器,进口则以香料为主。这个城市的繁荣,不是那些圣贤、天子的功劳,而是商人们建立起来的。

  商人的天职是赚钱,他们只身泛海,远走异乡,于是在千里的海床上、起伏的浪礁上,那些期待丈夫平安回家的商人妇的珠泪便随着潮汐一行又一行地洒入汪洋中。据《闽书》记载:“昔有姑嫂嫁为商人妇,商贩海,久不至,姑嫂塔而望之,若望夫石然。”凄美的诠释将这座石质灯塔冠名为“姑嫂”,遥望亲人的寓意也使它成为港、澳、台同胞心目中的故乡之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我国治疗肝病获重大突破!      想送免费的歌曲祝福吗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