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男性 > 正文  
2月卷首语:纷而不繁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16 《时尚Esquire》

  《时尚·ESQURIE》主编逄伟

  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使生活在其中的我们总要面对很多问题;而解决问题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每个人生活的状态和质量。换句话说,一个人做事时的想法对不对,方法高明不高明,决定了他在这个世界中存在的价值。

  最近,在与一位朋友谈到这个话题时,他提到了美国的女政治家赖斯。在小布什任上一届美国总统时,赖斯一直是总统安全事务助理;而当小布什赢得连任后,她又已升任美国国务卿。她之所以能够受到小布什的格外信赖器重,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别的阁僚通常会用复杂的方法解释和解决问题,而赖斯却总能用最浅显明了的语言把事情说清楚,并且提出最直截了当的解决方案。

  凡是稍有阅历和做事经验的人,都不难体会到赖斯所具有的这种能力的宝贵。在古代,中国人就讲究追求"由博反约"的境界--把那些内容复杂、头绪繁多和走向飘忽不定的事情,梳理到条理清晰、主次分明和目标十分简单明确的程度,这是把它们做好的前提条件。相反,当人们对一件事情的解释过于深奥,设置的解决程序过于复杂时,它便八成会是件无法实施完成的事。

  需要注意,这种把复杂的事物简单化的原则和方法,与不加调查思考,盲目行事的行为习惯完全是两码事。我发觉,在现实生活中,之所以有很多人做的很多事都没有取得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把事情想得太复杂,而是由于他们的头脑太简单。这些人的习惯是,只善于为自己设定美妙宏大的目标,而对实现目标的途径方法却思之甚少。结果,往往还没闹明白自己做的事究竟是怎么回事,就已经稀里糊涂地败下了阵来。

  说到这儿,我倒想起了大约15年前,自己所遇到的一个"由博反约"的事例:有一次,我受人之托,到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去采访当时36岁的著名青年科学家白春礼。毫无疑问,我对化学领域的事情是个彻头彻尾的门外汉,所以事前感到做这件事颇有难度。令我始料未及的是,当与白先生见面后,他只用了寥寥数语,就把他和他的助手们所做的事情的原理和脉络讲了个清清楚楚--物质是由分子组成的,而分子又是按照一定顺序排列的,人们可以通过改变分子的排列顺序去改变物质的形态和性质;他们所做的工作,就是把物质的分子排列顺序搞清楚并清晰地呈现出来,进而根据人类的需要改变原有顺序,制造出新的物质。

  看着白先生他们用自己发明的仪器所拍摄出的物质分子结构照片,我心中充满了感叹、敬佩之情,不由问道:"我真想知道,你们到底是怎么如此深入地进入到物质的微观形态中去的?"

  听到我的问话,白先生笑了:"对一般人而言这确实太难了,因为他们并没有机会和条件去自始至终地干这件事。而对于我们这些专门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来说,会付出数年甚至一生的精力,去分析和解决这其中的一个个具体问题,一步步地得出结论和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并不复杂,而只是一件简单而顺理成章的事。"

  那次采访之后,我虽然依然还是一个化学科学的门外汉,但却懂得了一个对所有人和所有事都共通的道理:认真地去把你所从事的事情的原理搞清楚,并把每一个环节的事情真正做好,这是人生的第一要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当足下的每一步都走得简单且快乐时,你的生活便有了充实的内容和远大的意义。

  不知不觉中,我在《时尚·先生》的主编岗位上已经工作了4年。4年来,我和编辑部的同仁们,一直在努力地寻觅、营造这种简单而快乐的生活韵味,并把我们的心得和成果不断呈现在大家面前。特别是这个被称作"卷首语"的小小栏目,俨然已成为了述说自己的心路历程,与读者交流心得的园地。

  值此新春来临之际,再次对各位读者、朋友们对这本杂志和我们工作的支持,表达我最真诚的谢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2688:玉兰油大降价! 雅芳大降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