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座驾 > 正文  
2月卷首语:把快乐收藏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34 《座驾》

  梁朝晖

  快过年了。浓浓的年味下,《座驾》做了一个收藏的专辑,人情世故,暖暖的。

  快过年了,浓浓的年味下,我也愈发想念了许久未曾谋面的老妈。

  老妈生性乐观。前些日子我致电问候,老妈说她活得木呆呆的,是一截木头,连一棵树都不是。能出此言,我放心了,证明老妈既不是木头,也不是树。

  一群好友开了一个小酒吧,极个性化的装修,却为名字大伤脑筋,问我该如何。正好老妈来京,我跟老妈说了,老妈说:“陷阱”。

  陷阱与家,乍看似乎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但我想老妈一定是听了老罗的:“给我个温暖的陷阱,和一个燃烧的爱情,让我这冰冷的心灵,有个想到了家的憧憬”。细想一下,家和陷阱,都有着让人沉溺其中不醒归路的特质,某程度上颇为神似。

  老爸住院我去年回家去看望,父母二人在病房,我带了《座驾》陪着,看到创刊前几期摇滚乐手与车的文章,文章说当初崔健得以出台演唱《一无所有》与时任东方歌舞团团长的王昆关系极大,我一念出,老妈立刻激动起来:“如果我是王昆,我也会让崔健出来唱的,多好的歌啊!”

  突然想起,我家里还存着的若干盒摇滚乐磁带及一张黑豹演唱会的门票,竟都是老妈帮着花钱买的。

  我是在听崔健的《花房姑娘》时完全被歌词吸引的,但老妈说她在第一次看见一身军涤的崔健大问‘你何时跟我走?’时,就认定了这是个出色的歌手的。我总是一笑置之,并不肯与她追究这个理。

  据老爸回忆,老妈十几年前某天逛街时看到音像店里巨大的唐朝招帖画时,她说当时她就被四个五官端正的男人的长发吸引了。“当然,颜色很好看,是种古朴的艳丽。”

  老妈这样形容着,“我仔细看了画,背面的歌词吓人的好。”我知道,她是指那句“菊花、古剑和酒”。

  不过老妈却在将磁带放进录音机后失望了,她实在无法理解丁武为什么有那么奇怪的嗓子。后来,她开始听我的摇滚音乐带,并终于找到了她认为最好的《姐姐》。用她的话说:“怎么有这样可怜的孩子呀?”但我一直没问她是觉得谁可怜。

  老妈听说丹佛身亡的时候问过我:“他是不是摇滚歌手?”我觉得不知如何回答,想想乡谣与丹佛的鱼水关系,不小心点了一下头,她马上用一种悲伤的表情说:“又一位摇滚巨星去世了!”她说之前她还知道张炬与黄家驹。

  老妈最近一次听摇滚是在电视上看零点,我不喜欢这支乐队打着摇滚的旗号招摇撞骗,但看她听得认真就不敢换频道。谁知她听完了《别误会》后说了句话:“我觉得他们比现在的黑豹唱得还难听,不像摇滚嘛!”

  我欢喜之极,就拿了雷鬼之父Bob Marly给她听,她听了几个小节说:“这是跳舞用的,不是摇滚。你少来骗我,他们都不怪声怪气地唱,肯定不是摇滚!”

  我哑口无言。

  什么都可以收藏,哪怕是快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2688:玉兰油大降价! 雅芳大降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