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3月卷首语:神奇而陌生的大脑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57 《华夏人文地理》

  爱因斯坦的大脑找到了!这是我在春节期间得到的消息。这位最杰出的物理学家、“相对论之父”于1955年4月18日凌晨1点15分(整整50年前),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医院撒手人寰,享年76岁。之后其大脑被人取出,下落不明。爱因斯坦大脑的下落,以及这颗堪称历史上最聪明的大脑到底有何过人之处,成为20世纪最传奇的谜团之一。

  最近,美国病理学家托马斯·哈维首次接受了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专访,曝光了整个事件的内幕。作为当时的验尸医生,如今已91岁高龄的哈维称:他私下征得爱因斯坦长子汉斯的同意,悄悄将爱因斯坦的大脑取出,以留给科学界做研究,条件是:研究结果必须发表在科学期刊上。令人震惊的是,为了方便研究,哈维竟将爱因斯坦的大脑切成了240块!

  最终,这240块切分之后的研究表明,爱因斯坦大脑左右半球的顶下小叶区异常发达,而顶下小叶区在视觉空间认知、数学思维和运动想象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爱因斯坦大脑缺少常人大脑中的一种皱沟,而这一皱沟的缺少很可能导致位于顶下小叶区的神经元彼此间更容易建立起联系,因而使思维更为活跃。虽然很难就此解释爱因斯坦的超卓天才,但人类神秘的脑体世界却又一次引发了我们探求的欲望。从第22页开始,我们将把你带入一个神奇而陌生的大脑世界。但有关大脑的选题是不是这本地理杂志应该涉猎的内容?换句话说,我们是不是正在远离地理学的范畴?

  半个世纪前,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总裁、前任总编辑吉伯特·M·葛罗夫纳念大学时,把他所修的惟一一趟地理课斥为“无聊”。而我们今天的大学校园里,我仍然能听到一名地理系的学生抱怨说:“我们是最不会创新、最传统的一群人。”

  难道,已经远离“地理大发现”时代的今天,“地理”真的成为一个无聊、保守而没落的名词吗?我们有无必要界定一个全新的地理观?

  美国国家地理的英文拼写是 National

  Geographic,我一直在查证geographic的确切含义,因为这是一个字典上查不到的词。换句话说,这应该是一个1888年美国国家地理学会自创的单词。也许正是这个开创的geographic,使学会在117年间不断拓宽“地理”的含义,从自然地理到经济地理,到人文地理……一直到探索所有的未知世界。它也终于把地理学的含义拓展到地理常识、地理科学和地理意识三个方面,它带领我们用地理的视角观察世界——自然、生态、人文以及宇宙空间。

  我们会渐渐认识到,贫乏而狭窄的地理知识所造成的后果,可能远比在地图上找不到国家位置来的严重。地理是认同的核心,是我们要了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段历史甚至一个个体所必须穿过的一扇门。“探索一切未知世界”是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使命,也是现在我们应该具有的一种大地理的价值观。如果认同了这种大地理观,那么你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将会永远改变。

  整整100年前的光绪三十一年(1905),清朝废除了延续1300年的科举制度,中国人终于摆脱了八股文的束缚。100年后的今天,我们是否也应该打破框框,以一种探索一切未知的大地理观开阔我们的视野,解读我们的生活?请翻过这一页,进入大脑的神秘世界,在一次精神的猎奇之旅中愉悦你的生活。因为,电话的发明人、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创始人贝尔说过:“地理是最有趣的科目,它包含着每个事物,它涵盖着整个世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2688:玉兰油大降价! 雅芳大降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