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好管家 > 正文  
《好管家》2005年3月号封面(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5:56 《好管家》

  2005年3月号卷首语:从解构主义的角度 理解现代家庭资本论

  文/李纹

  当我们辛辛苦苦地建立起来的小家庭好不容易积攒了一些资本之后,我们便开始忧愁怎样才能使这些“小资本”变成“更大的资本”。

  这其中涉及了几个经济关键词汇:

  效率最大化:先来谈谈关于钱该放在什么地方的问题。最近,我那年事已高的老父亲把一本极为珍贵的笔记交给了我,里面记载了近15年以来他和我母亲的所有收入及支出,帐目之清晰详细,令我钦佩不已。我注意到除了银行存款之外,他们几乎没有对资金作任何其它方式的分配。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的银行里有高达9.8万亿的居民存款。但从现代家庭理财的角度来看,老父和老母的理财方式也存在着风险。如今的经济环境瞬息万变,放在银行里的钱随时都有可能因为通货膨胀而贬值,老爸15年前存在银行里的5万块钱在当时可以买一套不错的商品房,现在却连签约首付都不够了。而我的一位38岁的朋友,却因为从15年前参加工作那天起开始每月定期购买保险,用所获的高额利息还清了房贷, 提前把退休后的生活安排妥当了! 由于缺乏对理财产品的认识以及对投资风险的畏惧,我们以为把钱放在银行里是最安全的。而现代家庭的资金管理,追求的是理性的投资和适度的冒险,在有能力承受的范围内,对资金进行最恰当的分配,使它们被最有效地利用,使钱继续生钱,便是效率最大化。理财也要与时俱进啊!

  机会成本: 我们应该节衣缩食地把孩子送到贵族学校里去,还是让他们跟普通人家的小孩一同成长?无疑,那些收费昂贵的国际学校的存在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在这些学校受教育的小孩,将来考上国际名牌大学的比例非常高,很自然地,毕业后更容易找份优差。但其中也不乏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例子。有一位女友,和老公辛勤奋斗了半辈子,含辛茹苦地把他们的宝贝独生子从贵族小学供养到终于进了英国某权威学府。本以为功成名就在即,没想到该公子哥在校园里结识了一帮胸怀坦荡、气度不凡的富家子弟,从小不知到什 么叫缺钱花,认为工作赚钱太铜臭之气,短暂的人生应该做些更与众不同的事情。于是,该公子哥在大学里主修一门两千多年前埃及人曾经使用过的语言,毕业后的志向是去周游世界,至于学完这门语言能干什么,没想过。女友为此忧心忡忡,担心在她和老公都撒手人寰之后他们的宝贝儿子不知能不能自食力地继续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最近有位在国际上声名大噪的22岁钢琴家朗朗,被美国时代周刊评论到:“这位中国男孩,将成为这个世纪的领军人物。”朗朗出生在一个普通的东北人家,从小受着与绝大部分的中国孩子一样的教育,唯一不同的是他的父亲常常鼓励他,说他是个天才,直到连他自己也相信了。我之所以举这两个例子,想要表达的是:上不上贵族学校并不是个关键问题,为人父母的想要培养孩子具备一种怎样的品质才是关键的问题。而这种品质,将决定了孩子将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以及拥有一个怎样的人生。为孩子选择一种最适当的教育,就掌握了最佳的机会成本。

  AA制的划时代意义:男主外还是女主外,已经变成了一个很老套的话题,当然是谁更适合做什么谁就做什么!我们今天要谈的,是当两个人都主外。德国的一位婚姻专家说:“女性对家庭的遗弃,正在使家庭的利益受到损害。”然而,在这样一个伟大而自由的时代,要求女性放弃对职业的追求明显已经不现实了。如果夫妇两个人都在职场上拼搏,家务谁来料理呢?于是AA制便起到了非同寻常的作用。夫妇俩共同承担家政管理的工作,实行分工责任制,先生管工程、太太管设计,先生管洗碗、太太管做饭。这个时候,男人得放下身段,为太太伸出援手,生活才能风平浪静。

  “所谓家庭的幸福程度,其实就是资本的有效利用程度”,为家庭设立一个理想的资本管理模式,除了管好钱,更要管好人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2688:玉兰油大降价! 雅芳大降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