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 > 正文  
斯万克:开一朵黑色的花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17 《时尚Cosmopolitan》

  文/唐颖 图/MR Photo/Corbis Outline

  [希拉里·斯万克是本届奥斯卡上最轻松的赢家,虽然在很多人眼中,她似乎应该紧张到无法呼吸,而实际上,这一晚,她只需要安心地享用一场华丽盛宴,结果没有悬念。对奥斯卡来讲,让一个演员在30岁时拿到两尊小金人还是史无前例,更何况这个人之前还创造了最佳女主角的最年轻纪录。]

  希拉里·斯万克不是印象里脾气暴烈的人。她很有礼貌,举止端庄,习惯昂着头、挺直着脊背走路,说话很有分寸,从来不用俚语,完全像传说中的淑女。只是脸部的轮廓过于坚硬,高颧骨,瘦,鹰一样的眼神,这让她看上去似乎有点距离,不那么容易亲近。

  事实上,希拉里·斯万克一直是好莱坞最有POWER的女人之一,她在电影里或者乔扮成男人,或者变身为骁勇好斗的拳击手。就算偶尔她穿性感的吊带露背礼服出席颁奖礼并且笑容可掬,但腹背的肌肉却在时刻提醒你,千万不要随便去招惹这个女人。

  阿尔·帕西诺第一次见到希拉里·斯万克时,曾经觉得她跟朱丽娅·罗伯兹很像,尤其是一张大嘴,但两个人却是完全不同的风格,朱丽娅是甜美的公主,斯万克更像严厉的女王。

  她的作品都是严肃的题裁,在票房和人缘上都不讨好。私底下,她也以低调和神秘著称,她很少在好莱坞的主流交际圈里打混,在获得奥斯卡之前她名不见经传,之后,她一样时常被人忽略。

  美国的权威电影杂志早早便定论希拉里·斯万克:她是演员,不是明星。

  ·"平常我从不使用暴力,即使在非常生气和沮丧时,我也不会动手。"

  作为演员要获得成功,除了天赋,最重要的是对待这份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并且甘愿为之付出一切代价,当然包括耍一些小手段。

  在争取电影《男孩不哭》里的蒂娜·布兰逊角色时,斯万克对导演金伯利·皮尔斯撒了一个小谎,25岁的她声称自己才21岁,并和布兰逊的原型一样来自内州的林肯市,于是她顺利地在几百个应征者中脱颖而出,之后,当导演要她给个撒谎的理由时,她巧妙地回答道:"因为布兰逊就是这么做的。"

  为了这个日薪只有75美金的工作,斯万克不惜改变自己,她剪短了头发,减轻了体重,用布条勒住胸部,在裤子里塞上一只袜子,穿着丈夫的衣服,以男人的姿态走到街上,说话也模仿男人的语调,直到人们认不出她是个女人为止。在影片拍摄前她甚至还练习过"死亡"。

  这个悲剧人物被她传神地演绎到让所有的人心悦诚服,她几乎囊括了当年美国电影界的所有主要奖项的最佳女主角奖,包括奥斯卡奖、金球奖、独立精神奖、洛杉矶影评家协会、全国影评家协会、纽约影评家协会和美国广播影评家人协会等16项大奖。

  5年后,她再度抓住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在电影《百万美元宝贝》里重拾她驾轻就熟的假小子角色,出演31岁的拳击手麦琪。开机前的三个月,为了使自己苗条的身材发胖、肌肉结实,她每隔四个半小时便进食鸡蛋白、亚麻油、蛋白质饮料、吃生鱼片,甚至半夜睡觉前也不忘调好闹钟。她还需要接受每天四个小时强度很大的体能和拳击训练。"平常我从不使用暴力,即使在非常生气和沮丧时,我也不会动手。刚开始学拳击时,每次击中别人我都会说'对不起'。我的教练赫克托,他曾训练过世界拳击冠军,他说:'你在干什么?不要再说对不起了',我说:'对不起','你又说了!'......那是我最后一次说对不起。"

  在训练中,她时常被打得鼻青脸肿、鲜血淋漓,有一段时间她甚至不敢触碰自己的脸,总担心自己的鼻子是不是被打碎了。而这一切对于斯万克来讲都只是工作的一部分。

  ·"我其实就是女版的金·凯瑞!和他一样,我有一张可以任意'变形'的脸。"

  希拉里·斯万克在9岁时就确定了"演员"会是她的终身职业,那时候,她得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小角色,但在之后几年的漫长时光里,她再无所获。是和偶像李察·基尔演爱情文艺片的梦想一直支撑着她不放弃。她利用身边的每一个机会去锻炼自己的表演才能,她时常坐在麦当劳里看别人吃东西,"我会细数别人咀嚼汉堡包的次数,观察他们是如何吸吮可乐,或者学他们吃薯条时蘸番茄酱的动作。"这使得母亲不得不用手肘撞她,提醒她不要老是盯着别人看。"我的童年时期就是在母亲类似的种种提醒中度过的,真像是一个童年魔咒。"

  她的童年还是在动荡不安中度过,有一段时间,他们全家都住在流动式的家庭拖车里,像游牧的吉普赛民族。十几岁她就辍学打一些零工,但因为个性强硬,总是不停地被解雇。15岁那年,她在再一次失业以后用了几天时间来梳理自己的人生,虽然看不清前路应该怎样走,但惟一确定的是喜欢演戏,于是她怂恿父亲:"我们去好莱坞吧。"然后,他们就真的去了。因为对一个没有固定住所的家庭而言,去哪里都是一样的,就当作是一场冒险。

  接下来的几年里,斯万克在一些电视剧里获得了演出机会,这其中包括《成长的烦恼》。1992年,她参加了电影《吸血鬼猎人》的拍摄,她在里面出演小角色金伯利,这是她首次登上电影银幕,两年后她被挑中参加了电影《下一位空手道男孩》的演出,开始崭露头角。但此后的几年里,她只在一些二流电影中出现过。

  这个时期,斯万克清楚地意识到了以自己的相貌和坚硬的个性很难获得文艺片导演的青睐,但随之她发现了自己的喜剧天赋。"我一直很想尝试喜剧,我记得那年我拿奥斯卡奖时,我妈妈认为那是一个天大的笑话,因为她觉得我应该是以演搞笑喜剧拿奖的。"

  多年以后她仍不忘在记者面前展露她的这方面的才能,"看,我能把自己的手指弯成这样!我还能把舌头卷成那样!我其实就是女版的金·凯瑞!和他一样,我有一张可以任意'变形'的脸。"在1月金球奖的颁奖礼上,她还跑去找金·凯瑞,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我说,在喜剧表演的身体条件方面,我和你简直像一对兄妹。"金·凯瑞的回应是:"没错,我们本来长得就很像。"

  但显然导演们还不敢为她对自己喜剧才能的自信买单,这是个更加冒险的赌注,所以接下来,斯万克要演出的《黑色大丽花》仍继续她一贯严肃阴郁的风格。

  "拓宽戏路需要一个过程,我不急,可以慢慢等待。之前,我有过教训,在拍完《男孩不哭》获得荣誉以后,我本来期望从此会有很多质量高的剧本能找上我,但实情并不是这样的,质量高的好角色并不多,特别对女演员来说。我开始学会不要期望太高,因为经常都会失望。后来,我意识到这只是一份工作,我只要努力做好就行,不能总干坐着等待福从天降。"

  对斯万克来讲,《黑色大丽花》会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描述上世纪40年代发生在美国洛杉矶的一起轰动一时的谋杀案。她要饰演的角色是善于诱惑男人的荡妇,有长长的头发,喜欢去酒吧和夜总会,相信爱和浪漫的事情,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化妆上......这是她在以淑女的装扮在《项链事件》里演绎传统的女性角色后,洗刷"男人婆"绰号的又一次机会。

  "我本来就是一个女人,虽然每个演员的成名作品对观众的印象会很深刻,但在《男孩不哭》之前我也是长发齐肩的小女生。"

  ·"我的下一步就是真的替自己生一个无价的宝贝。"

  生活里的斯万克是个百分百女人,在曾共同合作过的男星眼中"她一直都是非常真实的人,虽然有些保守,但总是很漂亮。"

  斯万克的朋友不多,但各个是至交,用她的工作伙伴露西娅·里克的话来讲,她是那种对于谁能够进入自己的生活圈子非常挑剔的人,但一旦她承认了你在她生活中的地位,她会对你非常非常好。

  她最要好的朋友是歌手卡伦·格菲,对这个和自己相识8年的朋友斯万克可算是十分用心,2000年奥斯卡颁奖礼一结束,她马上带着"小金人"赶到格菲家,让格菲夫妇分享自己获奖的喜悦。《百万美元宝贝》在纽约首映时,她也自掏机票钱,请格菲从洛杉矶飞到纽约来和自己一起出席首映礼。

  在经历了动荡的童年后,斯万克期待所有稳定的事物--稳定的事业发展、稳定的感情、稳定的家庭关系......

  1992年,她在一个派对上遇见了后来的丈夫、今年37岁的男演员查德·劳,1997

  年10月结婚后,她便成了绯闻绝缘体。提起自己的丈夫,斯万克总是赞不绝口:"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我第一次碰见他,就知道他是我此生心之所属。我们从12年前的那次邂逅开始,就再没有离开过对方。"年初金球奖的颁奖典礼上,她在致感谢词时说:"我最想感谢的是一直支持我的丈夫,我无法形容你有多重要,因为你是我的一切。"

  除了拍戏外,斯万克一直过着简单安定的平民生活,她和查德·劳把家安在纽约曼哈顿的格林威治村,陪伴他们的有两条狗、两只鸟、一只猫和一只兔子。她说:

  "我爱纽约,这个城市像个缤纷动人的调色盘。我喜欢乘坐地铁,在曼哈顿穿梭......是的,我的生活非常低调,我就喜欢在家照顾我的小动物们。"

  坚硬的外表下隐藏着的是一个柔软的心,2001年纽约"9·11"恐怖事件后,斯万克曾特地跑去世贸大厦的遗址,抢救了10多只无家可归的流浪猫和流浪狗。

  而到今天,和小动物们的相处更激发出她的浓浓母爱,在《百万美元宝贝》又为斯万克的演艺事业创下新纪录后,她说:"我的下一步就是真的替自己生一个无价的宝贝。"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化妆品大降价,国外知名品牌一折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