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中国时装 > 正文  
林嘉欣:四十男人心宠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29 《时尚BAZAAR》

  策划执行/李洁 文/刘咏施 摄影/Peter Lau

  [《男人四十》中,林嘉欣是一个敢做敢为的女学生,

  青春逼人,在香港这样一个最具现代意义的都市里,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

  而戏外的她同样精彩:原来感情需要任性,原来成功需要磨难,原来女人的成长,需要等待。]

  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上,星光灿烂,几乎所有的华人明星都在这一刻坐到了一起。没有任何头衔的林嘉欣坐在其中,默默祈祷《男人四十》可以拿最佳电影奖,也希望张学友获得影帝头衔。然而自己呢?嘴角轻微的笑容让她看起来并无决心。第一个颁发的是最佳新人奖,几乎是瞬间的,主持人念到了"林嘉欣"三个字,她走向舞台的时候感觉有点迈不动脚,不断问自己是在做梦吗?隐约中,只听得著名导演尔冬升朝她喊:"不要哭!"半小时后,她再次踏上领奖台,同样是凭《男人四十》里那个恋上老师的女学生角色,令她获得最佳女配角奖项。同年,她还把第3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两顶桂冠收入囊中。

  新人惯有的激动、泣不成声的举动林嘉欣没有重演,上台领奖时她说拿这个奖只是第一步。没有语无伦次,只是她还有更高的理想,更大的野心吧?"《男人四十》是我第一部电影,每次看都觉得不好,只给40分,不及格。"

  但是第一次"触电"就获得四个最具分量的电影大奖,几乎令所有资深电影人都为她的能量惊讶。

  ·"感情和事业,对我都一样重要也一样精彩,你的心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在经过了多次沟通后,在冬日的广州,我们终于见到了林嘉欣。此时正是午后2点钟,林嘉欣刚刚出席完潘婷洗发水的代言活动。在广州天河的正佳广场,引发了巨大的追星热潮。现在的她有多红,单从她的百万身价上就能看出一二。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她在大队人马簇拥下出现在我眼前时,我还是有一丝疑惑。白色高领毛衫、浅色牛仔裤。没有明星噱头,只有眼睛和惟她独有的甜美笑容,时时在提醒旁人:你好,我是林嘉欣。但她又很会撒娇,比如看到暴露尺度较高的衣服,她会夸张地尖叫,继而表现出一副楚楚可怜的为难模样,轻声说:"这个,我不可以的。"而这个时候,你还能够拒绝她的一系列要求吗?忽然明白,原来柔弱也是一种武器。她的声音很柔,跟她说话,感觉像是在和邻家姐妹聊天一样的轻松,每一句,都轻盈地在空气里回旋,恬静得像旁白,又慵懒得像内心秘语。其实,她的形象从出道至今都没多大变化:很甜美,很乖。但是,从《男人四十》开始,她骨子里的叛逆与大胆便似乎随着年龄的增长与日俱增。《异度空间》中,她极度神经质的表演,哪怕是面对张国荣这样的大牌明星也毫不逊色;《恋之风景》里,她又带出一种挥之不去的美丽与诱惑,淡淡的,很是风情;而在这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提名的《救命》中,嘴角若有若无的微笑,看似温柔的目光,慢条斯理的腔调,把一个经历悲惨、内心凶狠的女子演绎得淋漓尽致。所以我知道,眼前这个很乖巧的林嘉欣,只是其中一面,她的骨子藏有各种可能。不过她的外表确实"欺骗"过很多人,就连许鞍华在内,都差一点被她柔弱的外表所蒙蔽。

  "据说许鞍华对你的第一印象是'太nice了',最初觉得你并不适合演《男人四十》那个有点酷,很有个性,主动献吻的女学生。"

  "......人生总有很多错过,不过,我绝对不允许自己错过。所以,我才会鼓足勇气对许鞍华说:'其实我有很多个自己,有多重的性格,我是多面的。'当我最终拿到剧本后,越看越觉得'太像我了!一定要演。'"

  收拾了几件简单的衣服就跑到香港,第一次拍电影,第一次到香港,这个戏对于她有着太多的第一次。电影里,男主角是中年老师,她是一个爱上老师的女学生。有一场戏,林嘉欣需要在比她大了将近20岁的张学友面前主动献吻。开拍前,她紧张地几乎坐立不安,但当她真正面对他的时候,所有事先想了无数遍的尴尬一一消失,她自然而然地吻了下去。其实这样的戏可以借位不必真吻,但这一刻的林嘉欣就是那个敢做敢为的女学生,吻得动人,连纵横影坛几十年的许鞍华都忍不住说:"好浪漫!"

  短短90分钟,林嘉欣那满不在乎的语气,漫不经心的表情,使观众一下子记住了这个有点婴儿肥、不漂亮但很可爱的演员。不得不提的是,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男人四十"成为了一个社会性话题,而她的那个"女学生"形象也引发了一场道德伦理的大讨论。所以我很想知道,戏里的她令40岁男人又爱又恨,戏外的她对40岁男人又是什么看法呢?

  "40岁的男人,成熟、深沉、内涵丰富。他们的隐私几乎都和某个女人有关。突然有一天,他们的心怦然而动,与其说他们被一个女人吸引住了,不如说是被他们自己的幻想吸引住了。那个女人成了他们心中憧憬的偶像,他们野心勃勃地想拥有所眷恋的女人,可是一想再想,迟疑着放过一个个机会。"

  这个女学生对待爱情大胆热烈,其实就是现实中的林嘉欣。多年后,她同样爱上了40岁的香港著名音乐监制陈光荣,在对方并未正式离婚之前便公开恋情,任性、叛逆的行为让人禁不住感叹人生如戏。林嘉欣并不回避这段近期很是受到关注的恋情,虽然她也默认这样的感情注定会受到压力,但仍然用她柔软却又坚定的语气说:"很多人问我,咦?怎么现实中的你也是那个'女学生'呢?40岁的男人对我而言,实在是一种宿命。感情和事业,对我都一样重要,当然也一样精彩,因为热爱,所以你的心在哪里,成就就会在哪里。"

  5年前拍《白色恋情》,林嘉欣为了赶戏拍到肝脏水肿,导致身材迅速变胖,留下了终身遗憾;而拍《异度空间》时,因为过度入戏,一度甚至被怀疑得了神经错乱。能把自己的身家性命都搭上的演员,实属少见。外柔内刚的女人,实在是令人不可思议。

  "有时候连我都看不懂自己,年龄越大怎么越不会用技巧去演戏,只能用真实的感觉去演,这样做可能会比较伤自己。女人,真的是很有趣。20岁的时候,我会觉得年轻就是一切也目空一切。所以,我有资本去疯狂,可以上天也可以入地。摔倒了,爬起来继续走。人生的字典里,不会出现'妥协'两个字。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感觉到,现在的自己其实更接近真实,也更喜欢真实,会学着用幽默的态度去看待悲观的事情!"

  在林嘉欣获得电影大奖之时,香港娱乐圈便断言她肯定能够像张柏芝那样,成为香港电影的女主角。因为林嘉欣与张柏芝或许刚好代表了这个时代年轻一代的两极,张柏芝张扬、自我、叛逆,恋爱、失恋、文身、演戏特立独行我行我素,她挥金如土,享受物质奢华带来的快感。她在失恋后伤人或者自伤,学不到豁达。

  而林嘉欣却恬静、婉约,生活简单。但这样的女人所隐藏的能量从来都是巨大的。"我已经不会再想那些不好的事情,好与坏,都是我的一份经验和经历,这样做人比较开心!"2004年,林嘉欣出任潘婷代言人,因为或许只有她才能完整地诠释潘婷女人的特质:亲近、优雅、乐观自信。同样,潘婷也欣赏嘉欣。

  "能成为潘婷全新广告中的女主角,我觉得很兴奋!13、4岁起我就一直用潘婷,她在我心中就好像是一位充满魅力的女子,散发着迷人的味道。而如今,我也成了潘婷的代言人。这让我相信,只要你坚持,总是会等到冥冥中的缘分。"

  这两个女子,看似极端,其实异曲同工,面对爱情,敢爱敢恨,从不愿在同性面前服输;面对阻挠,同样坚韧与努力。只是张柏芝不掩饰自己内心的情感,哭笑都痛快,林嘉欣则选择忍耐与等待机会,她的心思看似简单,或许更难把握,因为精神往往是不可预测的,就如同那年,高中没读完的她突然跑到台湾发展事业。

  从加拿大回到华人社会,对于中文听、读、写都不流利的她,差不多是个半文盲。原以为水银灯下的生活就此开始,繁华似锦唾手可得,却不料命运跟她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发行了两张唱片后,正当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这个长相甜美的女孩时,然而却是卒不及防的,她遭遇了长达6年的冷藏,原因就在于她想拍电影而经纪公司却想让她继续出唱片。"这是我生命中最特别的日子。没有工作,没有任何收入。那个时候,总会在半夜醒来,觉得很无助。16岁,没钱又不敢向家里要,只会不停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直到有一天,朋友对我说,Hi,嘉欣,有没有兴趣帮我女儿补习英文呢?"她并没有马上答应。是的,作为出过唱片、演过偶像剧的公众人物,如果内心不足够坚定,谁能够忍受这种两极的落差?因为对于任何一个女人而言,6年的错过都是具有毁灭性的。但林嘉欣却最终挺过来,语气坚强得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我想了一天,答应了他。为什么不呢?后来我更是走遍了整个社区。因为要省钱,我只能搭公车。那时已经有很多人认识我了,所以,刚开始我总是把帽子压得很低。但是过后我却越来越坦荡,因为哪怕失去了明星的光环,自己谋生也不比任何人低一等。现在想来,自己正是经历了这6年,今天的我才有资格说,放松一点,你就会变得乐观和成熟。不想以前、不想未来,就珍惜现在。"

  "都过去了!我曾被骗过,但是我会记住那一切,不会再受骗。"其实她可以回加拿大,回到父母身边,重新过回普通女孩的生活,毫无必要受苦。但是,外表柔弱的她硬撑下了一切,因为她够固执。最后,上天磨不过她的硬脾气,终于给她抓住一个到香港拍电影的机会,从此人生一切都变了。她开始有大批的影迷、歌迷,开始拿奖,开始找到真正的爱情。

  ·"原来女人的成长,需要等待。"

  一部《男人四十》,令她得到了想要的一切。

  始终记得获奖后,庆功宴时许鞍华曾对她讲了一番话,一直让她感激如初,并铭记在心:"你太注重别人的看法,这样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压力。我当年得奖后过了三年才恢复平常心,老想着要比前次更棒,压力太大,把原本的状态打乱了。所以,你不要有太大压力,这是你热爱的事业,好好做,一定可以。"她懵懂地点头,一如每个刚刚踏入世事的年轻女子。虽然,那时的她并不知道自己将会走多远,但她坚定地明白一点,"能将自己的兴趣作为事业,已经足够幸福。"于是,她加倍努力,等她停下来的时候,她惊讶地发现,眼前的世界突然豁然开朗,而自己,也变得世事练达坚韧果敢。她已经成熟,经过锤炼,出落成这样一个女人:外表优雅、安静、甜美,内在自我、顽强、坚韧。

  当镜头对准她的脸,我发觉不只是她的笑容,她每一个肢体,每一个细胞都在演绎摄影师的要求,让我又想起《恋之风景》里的镜头,飘扬的头发、缓慢的步伐,摇曳的身姿,与飘雪的海融为一体,但又绝对地清晰与独立,因为她骨子里的坚定,一直缭绕不绝,举手投足间像是无意却是最逼人的青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化妆品大降价,国外知名品牌一折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