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家居 > 正文  
4月卷首语:跟风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40 《时尚家居》

  文/殷智贤

  今年是鸡年,鸡在古代被称为德禽,兼具文、武、勇、仁、信五种美德,头戴冠为文,足搏距为武,敌敢斗为勇,有食相呼为仁,守夜不失为信。

  很可亲可爱的一个属相,而鸡与吉谐音,也是一个美好的寓意。但因今年立春在正月初一前,又没有腊月三十,不知什么人将此解释为“寡妇年”,说是鸡年结婚便易守寡,生女儿的未来也易当寡妇。

  于是一干人等抢在猴年腊月三十前结婚,没到预产期的也抢在此前剖腹产。

  一个前所未有的说法,而且是毫无证据的说法引来这么多人跟风,这些人的识见与定力实在浅薄。

  有意思的是,这个现象主要发生在大城市,相信者很多不乏受过高等教育的。受了这么多年的教育,又经受过现代文明的洗礼,对于一种说法是否是捕风捉影居然如此缺少判断力,表面看是欠缺必要的知识,本质上是心理上缺少安全感,对于各种关于危机的预言宁信其有。

  米兰·昆德拉在《雅克和他的主人》中有一段台词生动地描述了现代人的困境——

  雅克:主人,您向前走啊?

  主人:(略带窘迫)哪儿是前呀!

  雅克:您只需要走,哪里都是前。

  主人:雅克,你真了不起。

  如果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生活中哪些必须要有,哪些可以不必,有些事情为什么一定会发生,有些事情却无需担心时,我们构筑的生活才是最可靠的。

  只是这一番识别需要我们真诚地对待自己,对待世界。

  刘彦杉把舒适列为整个家居设计的核心,他没有太多考虑惊人,考虑实现什么更宏伟的生活目的,于是这个家的舒适给了他很多的幸福感。这是他的选择。(《刘彦杉:让舒适主宰生活》)

  而郭炜则在一个常规的空间里将自己的多种生活需求同时放入,他不漠视自己的各种需求,因为诚实,这些需求在这个家中都找到了它们恰当的位置和恰当的呈现时机。

  风格在这个很没有风格的年代里更多的时候不过是一个商业包装,人们并不真的雕琢负载风格的对象,一些人家被赋予某种风格的名字后就草草面世,如同一个女人把脸涂得惨白,唇上点一点朱红就说这叫日本艺伎妆。

  这种作风也许方便人们轻易地跟风吧,但却令我们在伪风格里过着语焉不详的生活。

  没有哪个年份是不吉祥的,也没有哪种风格是徒有其表的形式,但能穿越表象抵达风格精髓所在的都是能真诚地面对人性最本质的需求的。

  什么是居住的本质需求?我们该怎样对待?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家居方面的创意或作品以及对本刊的意见,欢迎给我来信:yzx@trendsmag.com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化妆品大降价,国外知名品牌一折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