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娇点 > 正文  
4月卷首语:看音乐 听图画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45 《娇点CosmoGIRL!》

  文/杨心远

  像《乱世佳人》的画面:苍郁种植园,红土壤,阳光和雨露富足,黑人们边劳动边歌唱。他们虔信宗教,都是圣歌好手。他们为受洗日、结婚典礼、葬礼、复活节……每个纪念日歌唱。那撕心裂肺的丧葬灵歌,即使你是路人甲,也会莫名地号啕大哭。刘索拉曾着迷于他们的原生蓝调,跟着颠沛流离的黑人艺术家流浪全美。美国黑人对世界文化的贡献主要体现在音乐上:爵士、蓝调、灵歌、R&B、摇滚乐、HIPHOP……这些音乐类型几乎来源于他们。

  有位7岁就失明了的黑人,在他长达73年的生命中,他把这些音乐形式都玩得很火很牛,而且拿过12座格莱美奖。他在2004年上了天堂,不然2005年他就是格莱美的大赢家,以他为蓝本拍摄的电影,让一位黑人演员成为新鲜出炉的奥斯卡影帝。他就是Ray,舞台上魅力四射的老头子,银白寸头,褐色肌肤,边弹钢琴边演唱,笑容灿烂,性感和活力足以把冬天变成夏天。

  Ray有着史诗般的音乐之路。人们惯于把天才艺术家当成生活白痴,何况他是个盲人。但Ray不仅能独立生活,还是个勇士,善于忍受,也善于爆发,手段强健有力。他不像父辈那样低三下四,只能在仇视和臣服于白人的泥潭中挣扎。他敢于挑战传统,蔑视权威,把献给上帝的福音歌,变成爵士,在酒吧、在舞池中征服所有人。当有人责难时,他十分镇定,号召大家大喊:阿门!他要告诉大家,上帝不仅居住在教堂,上帝无处不在,更是在人的灵魂中。快乐得想舞蹈、互相爱恋没有过错,所有人都要相爱,白人和黑人、上等人和下等人、男人和女人、健康人和残疾人……他的理念是这样大胆,他的爱是这样广博,他的心是这样伟大。  影片最感人的是——他刚刚失明,睁着空洞的大眼睛,想要找妈妈,结果被椅子绊倒,摔了一个狗啃泥。他大声地哭喊着妈妈。妈妈就在屋里,看着他,尽量克制自己不出声。他感觉掉进了一个冰冷的无声世界,正绝望时,家里烧水的嗤嗤声吸引了他,屋外马车驶过的得得声让他爬了起来,他摸到了墙,感受到了炉上的火,最后他听到一只蟋蟀在歌唱。他在地上爬着,去捕捉那个声音,最后他捉到了,把蟋蟀放到耳边,破颜大笑,眼角还有大颗的泪。

  当有人问他为什么音乐能做得这么好,他说:因为看不见,声音在耳朵里都变成了乐句和旋律。第一次遇见他的妻子时,他说她的声音像清风穿过窗户。她很惊讶,因为当时的确有风吹拂着窗帘,她惊讶他怎么知道。当她试着和他一样闭上眼睛,用心去听时,她发现自己也可以用听了解世界。

  当我们会学用自己的方式了解世界时,才算生活真正的主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化妆品大降价,国外知名品牌一折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