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娇点 > 正文  
没有房子是万万不能的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49 《娇点CosmoGIRL!》

  文/殳俏

  棉棉的电影《我们害怕》中,这个害怕着所有周边事物的女人说:“我别的没有什么,就是房子多。”一样都缺乏安全感的观众们立时三刻都被打动了。是啊,我们没有家,我们害怕,我们需要房子。

  中国人能够用来填充归属感的东西莫过于房子,是以我们的婚姻所需要的最必要条件就是一所房子,哪怕再破再简陋也是家。所以有时,中国人谈了很长时间的恋爱,决定是否要结婚的分界点就是房子。结婚,是因为我们有了房子;不结婚,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房子。不信你去问问你的父母辈,他们中的大多数,求婚的言语都是:“亲爱的,单位要分房子了,得写两个人的名字,那我们去办手续吧。”

  到现在还是一样,都说结婚要有经济基础,而衡量经济基础的最好手段莫过于去看一看这人有没有房子。当然,现在要男方全款承担一所房子的美事已经不多了,比较经典的方式是男方家长出首付房款,小男小女共同还贷。这其中有一个绝妙的平衡,那就是既让父母有了表达爱心的机会,又让女孩有了八抬大轿娶进门的荣耀感,接下来的共同还款则是男女平等的最好表率。在未来的日子里,既避免了吵架的时候男人大喊一声“你给我滚”的嚣张气焰,又助长了女人高喝一声“过来,这地你也该拖拖”的凛然威武。

  当然,有时候房子也如同一个圈套。正面来说,它能带给你安全感;若是从硬币的反面看,那便是一种束手束脚,苦不堪言的局面。不止听到一个类似这样的故事,那就是婚前大家说同甘共苦,结果婚后却发现两人中的一个是无赖,或是借口身体不好,或是推托收入不够。总之,重担全都压在了老实人头上,并且这个无赖的角色还都由身强力壮的男性担当。这个时候,一切的别扭都来自房子,而一切的牵挂也来自房子。老实人一边努力地给银行打着工一边琢磨着,要是现在两个人散了,我不就亏了吗,产权可是一人一半啊。是以这婚姻走进了房产的怪圈,成也房子,败也房子,拖着,还是为了房子。

  房子带给了你说话的分量,不再是寄居蟹般的懒趴趴。如果只是寂寞,也许可以选择到别人的房子里过夜,但真的是两个人决定好好过日子的话,就一定会努力去买一个共同拥有的房子,来为对方负起相当的责任来。而两个有结婚计划却始终没有买房计划的人,即使不说是心怀鬼胎,至少也是暂时不能安分的一对。

  又想到一个真实故事,男孩已经向女孩求婚多次,女孩终于答应,两个人商定了各种各样的计划,最后还去买了房。但是一签下售房合同,男孩忽然就后悔了,他仿佛被敲醒了一般:“原来我真的要结婚了……”无论嘴上说的,心里想的多美好,落到实处的婚姻就如同一张铺天盖地的大网向他飞来。最后,男孩把刚买的房子又卖了,这激怒了女孩,从此两人老死不相往来。男孩很困惑,为什么之前他一直以为自己是想结婚了,买了房子以后却发现并不是这样一回事呢。

  当婚姻落到实处时,真相只有一个。

  也许可以说,那就是房子。

  作者简介:殳俏,已婚,80后的上海小姐,硕士,多产专栏作家,毕业于复旦大学和早稻田大学两所名校,2002年出版长篇小说《开往高丽的慢船》,2004年翻译出版了意大利符号学家艾柯的杂文集《带着鲑鱼去旅行》。喜欢美食,喜欢华服,喜欢岛国,喜欢热闹,也喜欢跟女朋友们讲讲大家都关心的恋爱和结婚问题。


          新婚感言:爱情和房子谁滋润了谁(图) 2005-06-22 11:42:39
          精彩案例:让房子天马行空(组图) 2005-06-22 10:43:00
          越南古城会安:老房子挂灯笼 小女子穿古装(图) 2005-06-21 12:01:08
          精装修房子有法律规定要求验收备案吗 2005-06-21 11:13:24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化妆品大降价,国外知名品牌一折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