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健康 > 正文  
4月卷首语:一种心理能力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58 《时尚健康》

  文/孙雅君

  朋友是典型的白骨精,确切地说,是比白领、骨干、精英更高一个级别的某国际机构CFO,也算标准成功人士了。私家Party上的女神级人物,风光是人都看得见,所以每每收获许多羡慕眼光。

  不屑的倒是她自己。这不屑还不是假装的,扮谦虚,是真心实意的“虚”:这算什么成功呵?单单事业有成的,多了去了,有什么稀奇?事业生活感情样样不落那才是本事。她调侃自己是拥有着“成功的事业,挫折的情感,失败的人生”。虽然她“三十而成(功)”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她无奈的是,事业越往上,视野里Avaliabe的男人就越少,她又受不了姐弟恋或者女高男低的情感模式,感情世界越来越稀薄。生活圈子也越来越小,消费力不同了,即使在一起玩时她愿意每次都买单,但人家未必受得了让她买,她又是敏感得恨不得你远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于是原来的好友见面也渐渐少了。诸如此类的许

  多不如意,不是抱怨,是现实。

  因为抱怨没有意义,只有抱着解决问题的真诚态度正视现实。

  但这是成功必须付出的代价吗?如何回避成功的副产品?我们有没有可能成功得没有遗憾,成功得更像个女人?

  在专辑《她版成功》里,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一个从财富到丰富、从一元到多元、从中性到女性的成功图景。

  而在采访这些成功女性时,我们更意外地发现了女性在成功之途上的性别优势,打破了以往人们对女性以及对成功的“刻板印象”。就像这个本属于心理范畴的词汇所揭示的那样,这个打破首先是心理层面打破对女性的角色期待,而后重构“她”版成功模式。

  心理能力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对自我以及对世界的态度,姿势,力量,以及可能达到的高度。你先天拥有的,以及后天拓展的心理能力,也决定着你的事业走向、生活模式、情感甚至健康方式。

  本刊特约心理顾问李子勋先生,在本期的专栏《偷情心素质》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提问:你是否具备偷情的心理素质?偷情也要……心理素质吗?当然。这不是任什么人都可以玩的心理游戏,有许多人不能偷,有许多人不适合偷。不是在教人偷情,而是指出偷情对人心理能力的挑战和影响。很多人正是在这一点上无知者无畏,而贸然“偷”得自己一身狼狈。在这个意义上,如果没有那个心理素质,又不想把自己的生活搞得更糟的话,还是不偷吧。

  而身心之间的互动关系,一般人虽然不知究竟,但大略知道多少会彼此影响吧?《给身体一个心的出口》中,心理医生根据心身医学的积累和大量临床经验,对身体细节对应的心理真相给出了不一样的解释。不管这个探索是一场革命,亦或只是一次大胆假设,但至少对心理能力与能量,我们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

  生活得健康,快乐,幸福,和工作得高效、成功一样,归根结底,都需要一个人良好的心理能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化妆品大降价,国外知名品牌一折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