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健康男性 > 正文  
《时尚健康男士版》3月卷首语:幸福的真相(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8:06 《时尚健康-男士版》

  写这个题目一定是我晕了头。只有快意无边或绝望红尘的人才有资格告诉我们幸福的真相吧,再要么是那些大道深藏的高人或啸傲江湖的名士,庸常如我者哪能信口开河。

  可最近看了《南方周末》春节制作的一个专辑,发现幸福的真相并没有那么高深。报纸找来100个普通不普通的人,就“你幸福吗?”这个问题给自己2004年的幸福指数打分。不是严格意义的社会调查,但提供了一些有趣的发现。

  如分数越高的往往是那些在生活的基本线上下勤恳劳作的普通公民。开了家小店,“一家人都做了城里人”的安徽芜湖人何良生,59岁就抱上孙女儿的陕西教师钱运霞,月收入千元,6月就要结婚的长春护士李敏,都给自己90以上的高分,而“带领全村姐妹到北京农家女学校学习”的河北农民张金霞,更是给出了一个满分100。相反,那些有地位有文化,世俗眼里功成名就的人却活得低头蹙眉:同济大学教授,上市公司经理,给出的分都刚刚及格;一个月收入20000元的软件工程师用电脑软件给自己算了卦 “秋草逢霜”的命,只给出30分;央视国嘴赵忠祥更是一句“2004年你说我幸福吗?”把记者噎了回去。当然也有智者。“经常去的餐馆没倒闭,碰上一个好天就幸福”的美食家沈宏非,“运气更差,心情更好”的窦文涛,大侠徐克也都只给自己打了70分。按徐克的说法,“不能再幸福了,再幸福就完蛋了,那30分还是永远不要来吧。”意味深长。

  与此相映成趣的还有一个中科院心理所的心理健康调查。这个建立在4万多人员数据上的调查结果表明,现阶段中国民众人生压力加剧。其程度城市高于农村,高知识层高于普通市民。其中20-30岁人群成为年龄段压力之首。尤其以社会环境压力,工作压力,个人成就压力最为突出。重压之下,哪有幸福可言。

  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少。什么逻辑?当然周星驰的70分和张金霞的100分是不一样的。但这两个问卷和调查还是让我知道了一个常识,即幸福不是一个事实,它是一种主观的感受和想像。就是说它跟你的衣食住行没直接关系,是一个需要在你脑子中解决的问题。

  经济学经常被称为阴沉科学,近年来,这个阴沉科学越来越关心人的幸福问题。其动因不是经济发展促进了人们的幸福生活,而是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收入和幸福的关系已然瓦解。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卡恩曼今年将推出一种指标,来衡量人们的幸福感。这个幸福感指数将和国内生产总值一起,作为衡量一个国家进步的关键指标。新经济智囊,全球闻名的智库基金甚至提出,应该用幸福指数取代国内生产总值。

  一个人性的社会,除了谋求经济发展,创造物质财富之外,还应该缓解和疏导民众的心理和精神压力,让更多人享有幸福感。人性社会的重要标志,就是尊重人有软弱的权力,不成功的权力,每个人能够找到更多元的精神依傍和幸福出口,这样的社会才是理性和均衡的。毕竟,成功和财富永远只是少数人的事,现在却成为整个社会所推崇的生活哲学,成为衡量生命价值的惟一标准,岂不是累得活该!

  几年前看过一个调查,说美国有93%的人信仰上帝。让人感慨的是,其中89%的人认为上帝是爱他/她的。一个自认为被上帝宠爱的人一定充满幸福感。所以相信爱默生所说的了:“宗教不是鸦片,是美国人民的诗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化妆品大降价,国外知名品牌一折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