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健康 > 正文  
5月卷首语:身体与春天的对位关系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19 《时尚健康》

  终于是春天。看着窗外的阳光心里就灿烂,选了件春装搭配外面的好天气。

  午间和同事共进工作餐,她扭头瞧见我衣领向后开而露出的一小截颈背,笑我:中医讲,春季背部最脆弱了,你这穿法时尚但不太健康啊。

  虽是个玩笑,但忽然有点儿惭愧,自己做健康杂志,到生活中也常常一时兴起就胡乱穿,压根儿就忘了,身体里的春天还有潜台词来着。而时装设计师也绝想不到春装和秋装在身体需要上有什么不同,除非他们都通晓点医理,才知道春天该暖背,秋天要护肩。

  这件事让我自己切实体验到了什么是读者的真实需要。我们都泛泛地知道说,自然季候和人的身体一定是有着某种关联的,但具体是怎样相关的,一般人大概是没时间也没兴趣去细究,只要告知结论,提示和我们的衣食住行有什么关系,就够了。

  所以新辟的中医栏目,都是实打实的落点:“每月养生”《5月调颈椎》提示说,春天阴阳转换,身体里的春天到了开关节、调颈椎的黄金月;“中医时分”本期的《中医式相面》,可以作为体检之外,日常关注自己和他身体健康状况的五官“晴雨表”;而“一味”是分享一些大家常见的中草药的家常用法。

  中医的博大精深是毋庸说的,尤其是在养生和保健方面。我们在努力尝试把中医的精华“译”成并实际拿来作为日常养生。不是要大家从此不看西医看中医,也不是要集体钻研深奥医学,而是分享中医专家们的健康经验、生活智慧,拿来,为我所用。

  拿来主义的好,就在这里。当然我们也可以拿来西式养生。法式美女的经验是,春天的身体适合“开背”、排毒、净化……欧洲的自然疗法中很讲究“顺势疗法”,精神脉络上其实与中医有异曲同工之妙。顺应春天,顺应你身体的需要,才可能健康与美丽兼得,这是西化的身体与春天的对位关系。《法式美体全胜三明治时代》

  有效地拿来,是自我完善的捷径。就像专辑《撒娇性教育》里的不规则游戏,也有常以大女人情态示人的我们可以借力的地方。拜女权主义的精神感召,无论工作、生活还是感情,我们一直以来都以精神独立为凡事的前提,生怕沾上一点性别优先的嫌疑,生怕别人说好男不和女斗,生怕被视同那种撒娇耍赖的市井女一般对待。

  和几个女性朋友谈及这个话题,颇得共鸣。都是各领域里的专业人士,但尴尬也在于这个“专业”还不自觉地渗透到生活情感的许多方面。甚至一面恋爱着一面都会警惕着自己的气质身份身段,都力争谈得精神平等,旗鼓相当。所以,对手纷纷知难而退,以致到头来,依然曲高和寡。

  所谓撒娇EMBA,其实是撒娇EQ的MBA。撒娇也是一种EQ技术,是一种巧妙公关,是一种在刻板的严肃的直线的规则之外,巧妙回避冲突,化解矛盾,以曲径通幽的方式来达成和解的智慧。我们实在不必时时据理力争,针锋相对,干嘛非得一决高下呢,争强好胜不流行了,现在讲究共赢。作为女人,我们天性更弹性,更知道如何以退为进,彼此成全,那才是更胜一筹的境界。

  让我们性情里的春天,也来得更彻底些吧。

  文/孙雅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化妆品大降价,国外知名品牌一折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