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家居 > 正文  
爱在顶楼的日子(组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58 《时尚家居》

  李公明与李行远买下了顶层的这个套间。夫妇俩特意将心爱的顶楼 设置成一个舒缓悠闲的区域,一家三口在这个书的海洋里听听音乐读读书,日子过得丰富而充满乐趣。

  书墙,亮丽的人文风景线

  李公明和李行远都是广州美院的教授,一个教中国美术史,一个教西方美术史,他们的家也是中西合璧,东西方元素和谐共处,叫人津津乐道。

  100多平米的楼下设置开放式书房兼工作室,卧房,卫浴间,还有一个小储物室;将楼下与顶楼连接起来的是阳台落地玻璃窗旁的那道木扶梯。楼梯位置原本设于玄关处,主人家将它打掉后重新安排,现在实用多了。顶楼则设置厨房,餐厅,满壁面的书柜,电视音响,闲适的二人沙发、藤摇椅,是纯粹的悠闲区域。

  数以万计的书成为这个家的主角。楼下书房两侧的墙壁是名副其实的书墙,触目所及都是书,中国的、西方的、艺术的、历史的……有条理地在高及楼顶的书柜里排放着。李公明说书柜都是专门订做的,为的是可以尽量利用空间,人走在书墙中间窄窄的通道上,有一种在图书馆里的感觉;60平米左右的顶楼上,书的影子也是无处不在:整个墙面、楼梯口、餐桌旁,到处可见度身订做的白色书柜,无论在哪个地方坐下,随手都可以拿起一本翻阅。我们惊叹着,欣喜于这个家中传递出的一种生活方式:让书的文化充溢着生活。

  顶楼,一见倾心的结构设计

  除了整屋子的书外,这个家最大的亮点来自顶楼。我们几乎和李公明夫妇一样,对它一见倾心,倾心于它的结构—斜屋顶的造型和斜开窗的线条;倾心于它雪白的墙体—简单却充满想像。

  李公明说他们的旧居原本是英国古典家居那种棕色的调子,需时时注意色彩的饱和度;而顶楼以白色为主调,更简单纯粹,也更承载得起生活的诸般色彩。顶楼是主人最爱待的地方。CD架上放满了古典音乐的碟子,莫扎特的,贝多芬的,施特劳斯的……这是热爱古典音乐的李行远教授的收藏。拍摄过程中轻轻放送着的是 Classics for pleasure系列的The Best of Arvo Part,古远静穆,在这样一个明净如教堂般的氛围里,人会变得安宁,心生幸福之感。

  收藏品,铸造空间的灵魂

  俯拾皆是的收藏品铸造了空间的灵魂,出自陕西铜川的唐代仿制品茶壶,古希腊的塑像和陶瓶,著名画家的油画、国画……使这个家像一个小艺术馆。李公明说,假期他们会带着儿子旅行,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家里的很多物件就是从世界各国收集回来的:俄罗斯圣像,英国铜盘,非洲木雕……

  李公明一家刚从埃及、土耳其归来,埃及他们已是第二次去了,上次就带回了不少纸草画和雕刻,这次带回来的是一套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银器咖啡壶。同时带回来的还有土耳其的国际象棋,十字军东征的造型,这是李公明夫妇十二岁的儿子最喜欢的。其实儿子还有另一套国际象棋,是前年从希腊买回来的,金银两色的古罗马战士造型。我们提议让棋子归位拍摄一下,李公明马上招呼儿子上楼,三两下子就让棋盘定型。“玩国际象棋嘛,全家数他最权威。”夫妇俩望着儿子笑着说。

  除了世界各地的艺术品外,家里更多的还是日常生活搜觅所得的物件:古车轮作支脚的大大的圆几是在美院附近的家居店买回来的;古罗马雕塑是在广州的一个意大利艺术展买下的;那个手持矛箭的非洲土著木雕,是在广州举办的一个非洲艺术展的展品……这些都是慧眼和慧心于平凡生活中采撷出来的果实。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化妆品大降价,国外知名品牌一折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