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健康 > 正文  
6月 小心胃肠感冒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04 《时尚健康》

  文/王致效 专家指导/谢子衡(炎黄国医馆)

  6月,阳气仍然嚣张,阴气继续走低,但不会太久,到夏至这天一切到达极致。自然自有一套,我们不妨相随,因为中医养生的精髓就是顺着自然界的性子来。夜短就少睡会儿,阳气充盈的时候就出去晒晒骨头,当地当季生什么就吃什么,从而天地人气集于一身,这样不仅让我们适应力更强,也更可能和自然一样生生不息。

  What做 健康图谋——调和肠胃

   这时白天时间长阳气多,我们就晚睡早起,多搜罗点儿阳气存着,把身体养得棒棒的,作为健康储备。当然晚上睡得不够,中午可能犯困,最美的是睡半小时到一小时,不然也可以选些瑜伽、静坐冥想类的养神方法。有的老板绝对伟大,甫进公司除了文具之外,外发睡袋一个,办公室后面有广大的空间,中午困了尽管去睡。

  6月是季节交替的时候,从春天过渡到夏天,温度变化,气压和湿度也有改变。天气热了,阳气升了,我们紧跟其后,增加自己体内的阳气。只是这个步子只能小步地迈,身体内部变化必须给点儿适应的时间,这种外热内冷很容易让胃肠受凉。另外,这时刚接触炎热,身体会觉得比酷热时更难耐热,就拼命地吃生冷,这种刺激肠胃哪儿受得了。双重打击下胃肠感冒了。

  推拿调养脾胃

  ● 调和脾胃→顺转神阙穴

  以肚脐(神阙穴)为中心,右手四指或手掌以略重的压力顺时针揉腹部。揉时先小范围,逐渐扩大到全腹。时间以每次10分钟为宜,早晚起床前后各做一次。

  ● 减轻恶心、食欲不振→疏通内外关

  内、外关在手腕正中上2寸的位置,内关在掌侧,外关在手背侧。拇指和食指用适度的力量对捏内、外关穴,会感觉到胀痛和窜痛。

  ● 预防肠道不适→按揉足三里

  足三里位于膝盖外侧下方三寸的凹陷处。可以用手边按边揉,会有一种酸酸胀胀的感觉。What

  穿:防晒的重点是后脑到了夏天人人都知道要躲着紫外线,防晒。除了皮肤和眼睛之外,还有一个重点的地方,就是后脑和项部(后颈)。这个位置是我们全身阳气最盛的地方,被太阳晒等于不断增加阳气。当我们受不了这么大的福泽时,只好选择逃避——晕厥,这种情况也有一个更通俗的名字叫“中暑”。所以为了减少身边人的恐慌,必须戴帽子或打伞,推荐麦杆草帽和白平面布帽,对太阳辐射热的遮阻力最好,分别为48.4%和50.1%。热天肯定少不了排汗,据说最热时

  人体每小时可排汗液500ml。所以衣服的吸湿性和散湿性比它的款式更重要,凡是shopping出现“二选一”的时候请记住这句话。据测定,气温在24℃、相对湿度在50%~70%时,蚕丝织品吸湿性为8%~11%,亚麻为8.3%~11.7%,棉织品为6%~9%。合成纤维吸湿性最差,都在3%以下。据说瑞蚨祥有一种“暑凉纱”,是特制的蚕丝品,透气性好又不粘身,夏天穿最好。

    

  What吃:6月宜清淡气温高了,阳气盛了,消化能力弱了,自然界就是这么公平,此消彼长。最好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远离肥甘厚味。有两种味道可以多吃,一个是酸味,可以调节多汗;一个是苦味,有调节烦躁心绪的作用。

  清淡饮食:

  ● 乌梅绿豆冰糖饮 乌梅30克、绿豆50克、冰糖适量,煎水代茶饮。

  ● 水果 西瓜、哈密瓜、葡萄、雪花梨等。

  ● 食物

  各种青菜、薏米。另外,体内阳气富余,就别再吃热性食物了。冷食最好不吃,瓜果也要适可而止,以免被寒气损伤脾胃,倒是可以多吃一些杂粮,调和一下阳气。

  名医私方:不吃反季节食物谢老说他吃东西的种类很杂,花样经常翻新,但都是当令食品,从不吃反季节食物。他认为食物都有自己的“气”和“味”,但它们只有在当令时含的气味才够,即吃生长成熟符合节气的食物,才能得天地之精气。我们冬天可以吃到西瓜,但只有干巴巴的红色,夏天也可以吃到白菜,但已经不是冬天那种厚帮多汁的菜味儿。违背自然生长规律的菜,会导致食品寒热不调,气味混乱,成为所谓的“形似菜”,没有时令的气质,只有食物的形状而失去了本来的性质。即使吃了也更多是心理满足,客观上食疗效果不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化妆品大降价,国外知名品牌一折起!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