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好管家 > 正文  
巧食四大腌菜(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9:03 《好管家》

  ★超市主料:大足冬菜尖

  冬菜咸烧白

  冬菜2袋(120克),五花肉250克,泡椒、蜂蜜、胡椒粉、花椒粉少许。

  1.五花肉切成大块,开水中煮成六成熟(如果家中有卤水老汤,用它煮熟的五花肉别样增味)。

  2.捞出趁热在肉皮上均匀涂抹蜂蜜(传统肉皮上色的方法是刷酱油和甜酱,末了烹饪时还得再放点白糖,蜂蜜是借鉴了烤鸭改良后的上色方法,不用再放糖,也相对健康。)晾至肉皮吸收,再反复上两次色。

  3.锅中热油,倒进肉块稍炸(皮上微起小泡为宜)。冷却后,切薄片。

  4.取小碗,沿碗壁顺序排列肉片,冬菜尖与胡椒粉拌匀填满碗,上锅蒸熟后取出倒扣在盘中即成。

  GH体验:四大腌菜里,芽菜和冬菜是“咸烧白”(即扣肉)的最佳用料,与江南扣肉里的梅菜有一拼,风格迥异却一样香入骨髓。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冬菜古法炮制,据说“白露”播种、“立春”收获,三年开坛,值得一尝。

  ★超市主料:天府大头菜

  大头菜炒饭

  大头菜1/4袋(30克),米饭100克,湖南腌肉30克,甜脆豆5个,盐、鸡精少许。

  1.大头菜切碎,腌肉切丁,甜脆豆斜切块。

  2.锅中少油烧热,倒进甜脆豆炒至变色,放进腌肉翻炒至将熟盛出。

  3.锅中不再加油,火调至最小,倒进米饭将块压散,再调火开始翻炒,炒至快熟时倒进大头菜,炒出香味后放进炒好的甜脆豆和腌肉,放盐、鸡精炒匀出锅。

  GH体验:我们总爱喝粥时就腌菜,因为腌菜味重下饭,自然,炒饭里放点腌菜,尤其是里面有腌肉、腊肠之类的荤菜时,腌菜的作用除了下饭,还顺带解腻,少了它是味觉一大损失。大头菜与榨菜脆得不一样,却都适合炒饭和煲仔饭。还要叮嘱一句,甜脆豆别看它带着 “皮”,却是炒饭的绝好配料—脆且不抢味。

  ★超市主料:涪陵榨菜

  家常炒五丝

  榨菜1袋(60克),冬笋50克,青椒1个,红椒1个,猪肉50克,番茄酱1茶匙,醋半茶匙,大蒜2瓣切片,盐、鸡精、淀粉、酱油各少许。

  1.肉切丝,淀粉、酱油抓匀。冬笋、青椒、红椒洗净切丝待用。

  2.锅中油烧热,倒进肉丝滑油盛出。

  3.锅中留少许底油,将蒜片炒香,放入番茄酱炒匀,倒进上述所有原料炒熟,再放肉丝,加盐、鸡精、醋炒匀即成。

  GH体验:“涪陵榨菜”不光位列“四川四大名腌菜”,还是“世界三大名腌菜”之一,这是其他三个同伴所不及的。倒不是因为它的口味多么出类拔萃,而是因为榨菜更为普及和为人接受。比如这道有点类似“鱼香肉丝”的炒菜里,如果少了榨菜竟是如此大的味觉落差,不信你试试。记住,因为榨菜本身带味,所以烹饪时盐要少放。

  ★超市主料:宜宾碎米芽菜

  芽菜肉末蛋羹

  芽菜1/3袋(约30克),鸡蛋3个,瘦肉馅 50克,红椒丁10克,酱油3滴,淀粉少许。

  1.鸡蛋打散后加水打匀(水少放,加一点点淀粉,是蛋羹蒸得滑嫩如镜面般光滑的诀窍),不放任何调料上锅蒸熟。

  2.肉馅里加少许淀粉和酱油抓匀,将锅中油烧热,倒进肉馅炒至变色。再放进碎米芽菜和肉馅一起炒出香味,加与锅中食物同量的水,煮开放红椒丁,勾薄欠成糊状。

  3.将做好的卤,浇到蒸好的鸡蛋上即成。

  GH体验:宜宾的“碎米芽菜”是芽菜的代表,四川人想象不出缺了芽菜的燃面会是怎样味道,那感觉就像我们做菜不放盐一样不可思议。芽菜是酸辣面、担担面里不可或缺的一员。同时,蒸、炒、汤食,芽菜也一样出色。这道肉末蒸蛋里因为芽菜的出现,既增加了味道,连盐也不用放了。最后出锅可依个人喜好撒点胡椒粉。

  听说过四川的“四大腌菜”吗?

  肯定有你熟悉的—“涪陵榨菜”、“叙府芽菜”、“南充冬菜”、“内江大头菜”。“开袋即食”的这些腌菜,很快会让我们的舌头对它们的咸、重不耐受,但如果是把它们当作原料来做菜,那就不一样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