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男性 > 正文  
迷失金城武(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9:17 《时尚Esquire》

  *都看得见·都找不着

  [对于金城武,他们是这么说的:他曾经是一个成长的符号,一个思念的理由,一种被强行展示的青春和一双天使的翅膀。当然说的是曾经......]

  我们可以从他的出生开始,一步一步去追寻他曾经带给我们的那些东西......就象《重庆森林》中那些随时可能过期的凤梨罐头。

  金城武1973年出生于台湾,但他却是日本籍。因为爸爸是日本人,经常往来于日本与台湾之间经营他的鳗鱼生意,后来认识了金城武的妈妈,等有了金城武之后便在台湾定居下来,此后一直到现在一家人都住在台湾一个叫天母的地方,那里是台湾外侨的聚集地,环境很漂亮,宁静的很。

  金城武的小学在日侨学校度过,中学转到了美国学校,但都没有离开他家所在的天母地区。国际学校的教育制度相比台湾学校要更为自由和开放,也是在那里,他有了自己的初恋,想起这件事的时候,金城武跟每个经历过初恋的人一样,有些幸福,有些感伤,还觉得有点无奈。就在他们把他们认为自己应该拥有的也许是所有的第一次都给了对方之后,女孩却去了国外。

  "爱情应该遂愿,真的不能强迫......"

  "我不太懂得处理感情, 有时候我觉得爱情是无奈的, 爱一个人会得到快乐, 也因此而烦躁不安。 我不是爱情至上的人,在我心目中,朋友的地位占更高的比重......" 以至于再后来听说他信了佛教好象也挺自然的,他在密宗的同门还有理查·基尔、梅艳芳...... 随着那段感情的结束,也是一个偶然的机遇,金城武拍了一支汽水广告,那一年他十五岁,此后他便脱离了同龄人的那个轨道,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这中间可能还值得一说的就是金城武的身份问题,因为他自己也时常提起,小时候邻居都把他当日本人,上了日侨学校,同学又说他是台湾人,现在可能还有很多人会把他当香港人,他自己曾在日记里这样写到:

  到底作为一个台湾人, 日本人又或者韩国人是什么意思呢?

  因为我是在这里出生, 所以我是日本人.

  若我一千年前在这里出生,

  我也是一个日本人. 但若我五千年前在这里出生, 我是什么人?

  是什么条件去判决一个人是什么人?

  就好象释迦牟尼所说,

  "所有东西也是没有必然的"

  ......

  大家一起做回自己吧.

  但自己是什么?

  罗兰·巴特说:人会在人的影象中迷失,有如迷药一般,脸孔代表一种血肉的具体呈现,既难以触及又难以抛弃。

  到这儿,我们也许可以开始说说他的电影了。

  金城武说自己运气很好,参演的第一部电影就能跟梅艳芳、张曼玉、杨紫琼这样的名演员合作,那是1993年的《现代豪侠传》。此后金城武几乎以每年五部电影的速度一直拍到98年,这中间他还在日本拍了好几部日剧,其中最为大家所知道的恐怕就是《神啊,请多给我一些时间》,99年之后他拍片的速度慢慢降下来了,最近大家所知道的也就是04年张艺谋导演的《十面埋伏》和05年即将开拍的陈可辛导演的《如果爱》。

  在金城武出演的众多角色中,说起来他真正能让人记住的角色并不是很多,甚至可以说是很少,但是这似乎并不妨碍他在大家心目中的位置,他依然是那个无人能替代的金城武。看完电影可以忘记他演的那个角色,但绝对不会忘记金城武的出现,永远不会有人说那个角色做了什么说了什么,大家说的都是金城武在这个片子里干了什么,说了什么。

  在王家卫的电影中更是如此,他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他所饰演的什么警察223,更多的还是金城武自己的影象,他一个人吃着过期的凤梨罐头,一个人跑步,一个人一边做事一边用心说话,亦远亦近。人会在人的影像中迷失,有如迷药一般,有时候甚至会觉得他先迷失了自己,让所有人只是看着他的那张脸却仍是无处可寻。

  金城武自身就是那种可以让人迷失的角色,只要看到他那张脸就够了,难以触及更难以抛弃。尽管很多时候他并不说话,甚至没有什么表情,我们甚至可以把他的脸看得很模糊。

  他对记者说:"其实我是一个从小不太爱讲话的人,因此许多人都说我害羞,我其实是不知道要讲什么。我也不是个爱热闹的人,喜欢一个人。拍片的时候我会很投入,但对宣传什么真的很没感觉。"金城武还说自己平时爱打电玩、看电影和旅行,在他眼里,自己和大家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

  "我现在所渴望的, 是想有更多的私人空间。有人问我有什么方法保护自己的私生活不被传媒干扰, 我觉得没有方法可以保护, 只有不去理会。因为人总不能躲起来生活。为了逃避某一些东西 而硬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这样未免太不健康了。"金城武似乎是那种从来不用担心自己会被人忘记的人,也许他甚至曾经这样渴望过也说不定,就象他在《堕落天使》说过的那些话。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