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男性 > 正文  
5月卷首语:如此生生不息(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9:21 《时尚Esquire》

  “时尚先生”这个名字,实际上是三个单词组成的主谓词组:时尚,先,生。

  这样拆分,或许更符合时尚的本义:一种领先于我们意识的影响力,没有过去,却拥有未来;它走在现在的前面,引领在现世的上面,它永远在我们看得见的地方,却一定在我们抓不到的地方。

  就像这个夏天的流行色,实际上诞生在去年冬天的米兰T台。而花枝招展的设计师们现在已经在为今年冬天忙碌了。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这段话出自《道德经》,精辟地总结了我上述那些废话。我说的是时尚,老子说的是“道”。时尚短命,道却恒久。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如此生生不息。

  不过,我想说的是,作为一种影响力,真正的时尚和“道”也没有什么不同。阿根廷诗人Antonio Porchia认为存在着两个生活,一个是我们向往的,一个是我们不向往的。“我们并不向往的生活容纳了我们向往的生活”。真正的时尚和“道”都高度统一在后面的那个生活里,并变成了前面那个生活里的我们内心的法则。

  于是,才会有查尔斯和卡米拉顶着恶俗的口水举行婚礼,悲情的常昊终于获得了世界冠军。他们出现在这本杂志,说明时尚已经超越了简单的衣食住行,成为一种力量、一种信仰、一种精神和一种文化,对更多的人,产生更为久远的影响。那就是“道”。

  常昊告诉我们,对中国人而言,《道德经》是如此重要的一本书。他说,日本人下棋多定式,有时候不顾大局已变,也要下出他之前算计好的棋形;韩国人下棋多苦战,杀敌一万,自损八千,往往其胜也悲,其负也壮。中国棋手的特点,常昊有道,不说,我猜想也许和《道德经》有关:稳重、隐忍、执着与中和,不墨守成规、不轻易出手,关键时候,总能够剑走偏峰,放手一搏。

  日本的围棋规则是比较双方围地的大小,而中国则是比较在棋盘上活着的棋子多少。棋坛泰斗吴清源认为,比起胜负,后者更是生存权的象征。吴老先生一生颠沛流离,在近百年来中日恩怨的夹缝中求生,目睹了世界围棋格局的风雨变迁,堪称活着的传奇。他对生存权的理解,必有别人难以达到的地方。

  在棋界,在人界,吴清源大道缄默。我们知道,这个沉默中蕴藏有巨大的能量:“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这句话,还是出自《道德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