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巴基斯坦卡拉什人(图)(2)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9:30 《华夏人文地理》

  漂亮的桑杜莉嘉皱着眉头将瓶塞盖好,看得出她很难为情。她很想让朋友们分享她亲手做的白葡萄酒,可这种液体简直就像发霉的老醋,要多难闻有多难闻。不过,和她坐在一起的其他八个女人却并不在意。她们对这样的事情早已见怪不怪,因为生活在兴都库什山谷的这些卡拉什妇女都是拿玉米棒子当瓶塞的,而且装葡萄酒的瓶子也从来没有洗干净过。她们从来没听说过洗涤剂之类的东西,做饭的时候也不特别考虑卫生问题。

  这些卡拉什女人勇敢地品尝着这种发出酸腐味道的“白葡萄酒”,而且越喝越开心。这一天她们过得实在不轻松!昨天一下子有两个孩子出生,每每遇到这种情况,留在巴什里(鲁姆布尔山谷最大的村庄巴兰古鲁村的产房)的女人们都很辛苦。孩子降生后,她们用热水和草木灰为孩子洗澡,还做了糖茶给新妈妈补养。

  卡拉什人生活在偏僻的山村里,目前总人口不到3000人。卡拉什人是巴基斯坦人口最少的民族。他们生活在巴基斯坦北部兴都库什山脉东部海拔约3000米的三个狭小山谷——布姆布雷特、比里尔和鲁姆布尔,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吉德拉尔市相距不远。他们的居住地区与阿富汗的努里斯坦地区接壤。这一区域曾经处于前苏联— 阿富汗战争边缘的敏感地带,这种战略地位使卡拉什人的生活变得复杂起来,也使他们的文化受到了威胁,但是大多数卡拉什人仍然坚守着他们古老的宗教信仰,传承着属于他们自己的民族文化。现在,巴基斯坦95%以上的人口都信奉伊斯兰教,然而,卡拉什人的宗教信仰和民族文化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大影响,几乎保持了原貌。

  卡拉什人被认为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卡菲尔斯坦国”的最后幸存者。大约100年前,“卡菲尔斯坦国”的居民被强迫改信伊斯兰教,只有卡拉什人留住了他们古老的文化。他们的立教之本很简单,只有一个原则,即“干净”与“不干净”之分。干净的东西是指大山、山羊、男人以及与其有关的一切,而不干净的东西则是指出生和死亡、流血、女人以及政府、工作和权力机构等。这种信仰对卡拉什人的日常生活有着深远的影响。夏天,山羊必须被赶到高山上去牧养,而且只有男人才允许去放牧,这样,他们可以在兴都库什山的山坡上与羊群自由自在地逍遥几个星期。因为,他们相信他们所崇拜的众神就居住在兴都库什山的山坡上,而女人是不允许到那里去的,也不能放养那些要向众神贡献的山羊。同时,男人能吃到山羊肉,女人则很少有吃山羊肉的机会。

  女人的活动领域大多在下游地区。她们只能在那里冰冷的山溪里洗衣服或是进行她们必须接受的洁身仪式等等。梳子也被视为不干净的东西。女人们在溪水中梳洗完长长的辫子后,需要把梳子藏在小溪两岸的石缝里,绝不能带回家。

  巴什里也在下游地区,紧挨溪水。事实上,每个卡拉什人的村庄都有这么一间产房。因为女人在出血时被认为是极不干净的。那段时间,她们不能留在村子里和她的家人在一起,而需要被隔离在那个叫做巴什里的小房子里。每次分娩后,她们甚至要在那里待满21天才能带孩子回家。但是,在大多数女人眼里,那里却是一个好去处。

  两位新妈妈阿拉巴卜·古尔和马瑟筋疲力尽地躺在这间虽暖和却没有一扇窗子的产房,新生的婴儿被裹在毯子里。根据卡拉什人的宗教信仰,新生婴儿在没有接受特别的洗礼仪式前也被视为不干净,因此必须要在产房里住上一段日子,直到做完仪式才能回家。桑杜莉嘉不时打开毯子查看一下孩子。这两个身上涂满草木灰的小家伙,一个躺在毯子里发出尖细的哭声,另一个则安详地熟睡着,呼吸均匀。在这里,新生儿能顺利地活下来可不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现代文明很难撒播到那里,他们几乎没有什么医疗保健措施,婴儿的死亡率相当高。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