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巴基斯坦卡拉什人(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9:32 《华夏人文地理》

  拉希奥·古尔快15岁了。她早就听够了针对卡拉什女人的各种清规戒律,打算待在家里度过那几天。这是因为,她对年轻的小伙子瓦西尔·阿里已经心仪很久了,一直想有机会靠近他,而离开村庄到巴什里去就意味着要有好几天看不到他。魂不守舍的拉希奥·古尔坐在手织机前,无心做活,她为节日准备的新彩带也一点儿进展都没有。她盘算着,如果能让瓦西尔·阿里这个村里最重要的人物的二儿子爱上她,就可以搬到他家去住,开始试婚生活了。

  即使姑娘们并不想嫁给那些与她们试婚的男子,她们也是可以搬到男方家里去住的。在以伊斯兰教为主的巴基斯坦境内,这些卡拉什女人享受着她们的穆斯林姊妹连想都不敢想的婚恋自由。卡拉什人的婚礼一般也不举行盛大的仪式。两个人只有一起生了孩子,才算真正结婚。

  拉希奥·古尔目前还处于挑选阶段。在很小的时候,她就被许配给了一个她不愿接受的男人。“有一次他的帽子掉了,”她说,“我发现他已经有白头发了。”这就是为什么她急于找到一个她更喜欢的男子的原因。然而,要找到一个如意郎君并非易事。卡拉什人的婚俗中有一条严格的戒律,规定婚姻双方必须历经几代(父亲一脉上查六代,母亲一脉上查五代)都没有血缘关系。这就大大减少了选择伴侣的机率,因为三个山谷的卡拉什人加在一起也不过三千人。

  拉希奥·古尔还有一个头疼的问题。如果她真的重新找到了一个和她相爱的人,那么,这名男子必须按照一般的彩礼标准的双倍赔偿给她的前任男友。按照卡拉什人的惯例,如果女人另有新欢,就要以这种方式补偿她的前男友。

  对卡拉什女人来说,她们的容貌和爱情同样重要。女孩们从小就开始想方设法把自己打扮得光彩亮丽。即使在平时,大姑娘小媳妇都会穿上绣花的衣服,戴上艳丽的头饰,脖子上戴的红色、白色及黄色的塑料珠子项链多达80条,甚至在家里烤面包时也不例外。

  卡拉什人的宗教属于穆斯林进入“卡菲尔斯坦国”以前的卡菲尔文化的最后遗产,穆斯林称其为“异教徒之地”。“卡菲尔斯坦国”的边界曾经穿过兴都库什山到达今天的阿富汗境内。尽管“卡菲尔斯坦国”不是一个政治实体,但在文化上不仅覆盖了卡拉什人,还覆盖了居住在阿富汗努里斯坦邻近山谷的好几个部族。尽管每一个部族都有自己的神殿和方言,但文化却是大致相同的。他们喜欢在庙宇、住房及家具上雕刻上华丽的装饰,喜欢喝酒,喜欢坐低矮的椅子,不喜欢坐在地上。在墓地,他们一般会竖起祖宗的雕像。牲畜,尤其是山羊,对他们来讲有着重要的仪式意义。

  这样,痛恨神像和酒的穆斯林人感到被冒犯了。1895年到1898年,阿富汗埃米尔兴兵镇压卡菲尔斯坦的 “异教徒”,并强迫他们改信伊斯兰教,并把卡菲尔斯坦的名字也改为努里斯坦,意思是“光明之地”,并将其吞并。由于卡拉什人当时隶属于(非自愿地)英国势力范围内的吉德拉尔国而逃脱了被迫改变宗教信仰的命运,成为最后的卡菲尔人。古老的文化习俗在阿富汗境内的努里斯坦地区已经难以找到任何踪迹,而卡菲尔斯坦的文化传统却在卡拉什人中间流传了下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