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男性 > 正文  
6月卷首语:总有些东西让我们沉默(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9:42 《时尚Esquire》

  在一所音乐学院的仓库里,发现了很多从教学中退下来的废旧钢琴。有人不远万里把它从美国搬到中国,搬进已经成为时尚与财富标志的上海外滩三号,一圈一圈,摊在场地中央。那些音乐的残骸堆在一起,如一座巨大的废墟。再找来音乐学院的师生,像演奏打击乐那样敲打那些钢琴碎片:喧闹的情感在沪申画廊脆弱的空间回响。

  这个行为被命名为“音乐视觉2005”,是一个通过“对钢琴解体碎片的重新构置”,完成以“解体—重建—再生”为主体的钢琴装置作品。

  也就是谭盾,换个人这么做,一定会被污蔑为“砸钢琴”。

  近百十年,从那个对着喷泉撒尿的小男孩开始,艺术从架上走到架下,从油彩走到装置,甚至从视觉走向听觉,出现了好多匪夷所思,挑战我们理解力的创造。但诚实的说,很多次走近它们,我都是暗然失笑,或四顾茫然,我们也许会惊叹于那些诡异的想象或智力,但它们从没有打动过我的内心。

  真正被感动是一个起始于2000年前,现在还在继续的作品。

  上周末约几个朋友去京郊,攀爬位于京东北120公里密云县城里的箭扣长城。北方的春天来的晚,4月的群山风流云淡,莺飞草长。第一次登临“北京结”(一座坐标意义的长城烽火台),真是震撼:这里的长城依山就势,卧踞盘旋,随山峦跌跃起伏,十分壮观。一段顺着山势直直地冲向天空,又一段急转直下深深地甩向谷底,抑扬自得。长城在这里,往北沿九眼楼的方向通向黑坨山;向西逶迤而去通向黄花城;向南转东走向慕田峪。三条长城犹如飘飞的舞带,在 4月初醒的群山翻滚,动人心魄。

  关于长城有政治、经济、军事和地质生态的多方解读,在我看来全是扯淡。说长城御敌更是贫弱者的臆想。长城有什么用?长城没什么用,像艺术一样没用。长城实在是我们先人用千年时间完成的一件大地艺术作品。

  大地为基,群山为座,不亲身登临,你无法想象这个以群山和大地为背景,坚守了百年千年的艺术作品,是如何大美无言。以前游欧洲,总觉得巴黎像一个珠光宝气的博物馆,精美但失之于拘泥甚至矫情;更喜欢罗马,整个城市像一个巨大的艺术现场,这里一段故道,那里一段残垣,把荣辱跌宕的历史骄傲又随意地裸露在现世生活里。可现在才发现,长城最狠,它恣肆横逸地把自己抛掷在荒山野地,霜披雪盖,风吹雨打,绵延万里,纵横千年,沉静饱览这风木之悲,世事苍茫。百里之遥,山下的世界在我们俗人看来已经是天翻地覆,可山无言,长城无言,百变世事中让人感受到一种亲情般的恒定感。在长城你只能沉默。

  箭扣敌楼上,残阳如血。眼前的长城美得让人窒息。“不到长城看日落,怎知天地有悲歌” 如果是部电影,我会让这个镜头安静的呆上5分钟,长得你受不了,长得你感觉到时间的真相。

  时间和空间上,体量和美感上,长城真是人类的绝笔了。庆幸我不是个艺术家,否则面对这个无法超越的天作,我只能在绝望中了此一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