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为吃河豚拼老命(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9:59 《华夏人文地理》

  来认识一下红鳍东方豚:一种长着厚厚嘴唇的鱼,具有一副芝加哥黑帮般杀气腾腾的脸孔。在日本,河豚是一道佳肴。但它也可能要人命。那些吃了它的肝、卵巢、性腺、肠子或表皮的人也就吞下了河豚毒素:一种很强的神经毒素,会堵塞钠离子在神经细胞中的流动,阻断神经脉冲的传导而导致麻痹、窒息。吃河豚的人都在冒险,运气不佳就可能落得像著名歌舞伎演员坂东三津五郎那样的下场。1975年的一个晚上,坂东大啖河豚肝,享受这道菜在唇舌之间产生的酥麻愉悦之感。随着这种感觉而来的是四肢麻痹、呼吸困难,八小时后,他一命呜呼。这种毒无药可解。

  好在目前培养河豚料理厨师是一项严格管制、需执照营业的项目。有志成为河豚料理师的厨师会整天呆在厨房里,将河豚剥皮、切片,做成像纸一样薄的生鱼片(每盘约4000多元人民币)。要合格他们必须通过考试:在20分钟之内将河豚可食用的和不可食用部分分割开来,在塑料标签上注明各个部分(红色表示有毒,黑色表示可食用),并摆出富于艺术美感的花样。在去年参加考试的 900 名预选厨师中,通过率仅为 63%。

  河豚的毒源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长崎大学的一位研究员野口玉雄认为,秘密在于河豚常吃的食物。他解释道,河豚是从那些软体动物、蠕虫和贝类等小生物中摄取毒素的,而这些动物又是吃了一种被名为“弧菌”的有毒细菌。在实验中,野口将河豚养在笼子中,控制它们的饮食,培养出无毒河豚。

  他希望他的研究能够促使国家许可河豚肝的销售。他说:“那实在是美味,你一旦吃上了,就停不住嘴。” 自1983年,日本一直禁止河豚肝的销售;在禁令发布之前,数以百计的人由于误食或食用过量河豚肝而丧命。如果野口的努力取得成功,确实足以让饕客们欢呼雀跃,但他猜想,河豚可能会觉得悲哀吧。“毕竟,河豚没有毒就像武士没有剑一样。”但山口县环境保健研究所的松村健道不同意野口的“致命食源”理论。他认为河豚的毒素来自皮下毒腺。他说,某些河豚是有毒的,某些就无毒。但是,即使是行家也无法辨别哪些河豚有毒,哪些无毒。

  那就赌一把吧。但松村从来不吃河豚。他说:“我可不是赌徒。”而在野口的眼中,它却是珍馐美味的最高境界。说到河豚,你的蜜糖,或许就是他的砒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测测你的幸运色 月光宝盒星座MP3守护你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