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5月卷首语:谁也未曾想到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00 《华夏人文地理》

  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间接造成了我们4月号刊物的拖延上市。京沪高速公路淮安段3月29日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载有约35吨液氯的槽罐车与一货车相撞,导致槽罐车液氯大面积泄漏。而我们的运输车队恰恰被堵在京沪高速路上,整整14个小时,致使我们的北方读者没能与我们同步分享那一期有关“人种大发现”的全球独家报道。在向读者表示深深歉意的同时,我开始关注那次事件所造成的人员伤亡,液化氯气的大面积泄露,已造成沿线村民28人中毒死亡、350人送医院抢救治疗……生命如此脆弱,健康如此珍贵,正是带着这样的警醒,我们特别制作了这样一期地理学基础上的、有关健康的专辑。

  京沪高速路上那起泄露事故的受害者大多表现为支气管肺炎。那是一次不幸的偶然,可你是否知道,中国有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人正在遭受另一种肺病的煎熬?痛苦而无法逃避,他们是中国上百万煤矿工人的一部分。“尘肺病”——煤矿工人的职业病,普遍症状是胸闷、胸痛、气短、咳嗽、全身无力,重者丧失劳动能力,甚至不能平卧,连睡觉都得采取跪姿,最后因肺功能衰竭、呼吸困难而跪着离去,用方言讲,这是一种“连气都讨不上来”的疾病。与那些因瓦斯爆炸而造成的矿难事故相比,这些“幸存者”的身心正如何经受一种长期的、无法逃避的痛苦与煎熬?现代煤矿工人究竟处于怎样的一种生存状态呢?我觉得读者有责任知道这些,因为文明社会的标志之一就是了解并保护真正的弱势群体。第124页的《乌蒙矿工》会带你进入煤炭矿工的世界。

  好吧,你不是京沪高速路边的村民,你远离煤矿,但你的健康依然可能受到威胁。危险来自于食品,而且绝不是快餐店的“苏丹红”那么简单。你是否食用饼干、比萨,或者冰激凌,或者沙拉酱已经很久了?而它们都含有人类基因工程改造的大豆、玉米和油菜籽等成分,换句话说,无论是否愿意,我们都已经成为转基因食品的受害者或者享用者。基因工程正在改变我们所吃的食物,以及我们所居住的世界,而成为食品工业下一波跃进的关键。但,很多科学家仍在质疑,是否在我们还没有完全了解“转基因食品”的作用之前就把它们匆忙上市了呢?到现在为止,没有谁证明它们是有害的,但也同样没有人能证明它是否为我们将来的疾病埋下祸根。第80页的《基因改造食品》让你看看科学家们是怎样地为此而征战不休。

  你害怕了吗?其实“所有物质都是有毒的;没有什么东西不是毒物。正确的剂量将毒物和药物区别开来。” 这样的理论也许会让你一直忐忑的心稍稍安定下来。这句话出自本期的一篇独家报道——第20页的《毒药》,从德国纳粹的毒气室到乌克兰总统尤先科的中毒事件,从希腊英雄赫拉克勒斯的毒箭到意大利的“阴谋之都”威尼斯,大量的数据和例证绝对令你叹为观止、拍案叫绝。这篇文章还这样说:“氧是终极毒素,它会损害生物分子、DNA、蛋白质和脂肪……我们总在氧化着,而呼吸的生化代价是衰老。” 于是,从泄露的氯气、矿井下的煤尘到“苏丹红”,到转基因,甚至到我们呼吸的氧气,你会觉得有关生命、有关健康的问题并非只是别人饭桌上的话题,它与自己是如此的贴近而令人耳目一新。你由此将以一种全新的视角看待自己、他人以及这个世界,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因为这是一本关乎于人的地理杂志所毕生追求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测测你的幸运色 月光宝盒星座MP3守护你       女性悄悄话:快乐避孕法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