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健康 > 正文  
“代”不动许多脂肪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57 《时尚健康》

  从不贪口、规律进餐也体态渐宽,食量不大、身段苗条照样血脂渐高,脂肪分配是不是出了差错?

  如果你不希望像祥林嫂那样:“祸”到临头再追悔莫及地说:“我真傻,真的,我单知道腹部看得到的小胖肉要‘休’出家门,不知道内脏脂肪同样要赶尽杀绝呀。”说的就是现代都市人的健康要害——代谢综合征。而且专家认为,内脏脂肪因为其隐蔽性,更加危险。

  “内脂”猛于“外脂”

  春花、夏果、秋实,这是自然的代谢,如果春天错过了花令,秋天就是一场空等。食物入口、化作能量、排出废料,这是人体的代谢,如果不管什么食物都收容进口,身体消耗也不积极,代谢就是一场瞎忙。

  代谢系统是体内的一个工作站,食物中的脂肪和糖全由它经手消化。高脂、高糖过多,血液夹裹脂肪浩浩荡荡冲击代谢工作站,零件迅速磨损,“代”不动了,只好名成“代谢综合征”。最直观的效果是身体脂肪增加,其中以内脏脂肪扩张为最。

  美国代谢综合征的判定标准非常简单,只有一条:腹围达到某个标准即被收编,在我们国家必须同时具备若干条款才获批准。因为我们和人家长得不一样,同样的脂肪人家明目张胆地贴在面儿上,而我们只偷偷地藏在身体里。体重正常、内脏脂肪超标的更多见于亚洲人,俗称“隐性肥胖”。

  只有减脂才能拯救“代谢综合征”中人,而减脂必须内外兼修,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

  外修篇 打退隆起的小肚腩

  25岁是个分水岭。岭这边是做梦,岭那边开始圆梦:盼嫁、怕老、觅封侯,还有噩梦:开始长贼肉。有人说,25岁之后,再瘦的人都开始长小肚子,这不仅是美丽问题,更与健康攸关。这一场减肥战争无可避免,而且旷日持久,因为只要你退一步,“敌人”就会跟进。

  ●年龄

  新生儿的代谢率约为老年人的2倍。25岁以后,基础代谢率就会慢慢下降,即使还吃同样多的食物,身体消耗减少,也会慢慢发胖。一般来讲,从25岁到35岁的这10年间,如果不做额外锻炼,身体基础代谢每年会递减100卡路里。

  化解:每周做两次力量训练

  每周做两次15分钟的举重练习就能使代谢率恢复到从前。肌肉所消耗的卡路里是等量脂肪的9倍。定期的力量训练会使你的代谢率从6.8%增长到7.8%。这意味着,如果你做了力量训练肌肉增加,体重还是55公斤,即使什么也不做,每天都能额外消耗掉约100卡路里热量。买付漂亮的小哑铃,明天就开始!  

  ●气候

  热带地区居民的代谢率比寒带居民低10~20%。寒冷可以影响机体激素的调节,促进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的代谢分解加快,尤其是脂肪代谢分解加快;还可以影响机体的消化系统,提高食欲,消化吸收也较好;同时影响机体的泌尿系统,排尿相应增多,使钙、钾、钠等矿物质流失也增多。

  化解:规律食量

  1.冬天胃口大也别多吃。这时食欲好吸收也好,一下子吃太多,脂肪就这样偷偷地攒下来了。

  2.干果当零食。矿物质流失影响代谢系统的工作,多吃些含矿物质的葡萄干、苹果干,代谢系统可以工作得更努力。

  ●运动

  运动对能量消耗影响最大。激烈运动时,代谢速率可达静止时的20倍。即便在运动停下之后,能量消耗还会继续维持高水平一段时间。身体中肌肉比例越大,代谢率越高;脂肪比例越大,代谢率越低。

  化解:给常规运动加点“料”

  1.高强度间隔锻炼。在你每5分钟的慢跑中插入一个30秒的全速疾跑,或在你单调的走路练习中加入一个1分钟的倾斜式走步。由于你的身体正在剧烈运动中,你可以燃烧更多的卡路里。

  2.修正仰卧起坐。和以往仰卧起坐不同的是:脚要抬高,高于身体水平;双手放在身前;每次身体放松恢复平躺时,仅下背部着地,上背 部不可以着地。确认收缩时吐气,放松时吸气,膝盖夹角、大腿和身体夹角成90度。这些是帮助你别离腹部肥胖的要诀。

  3.减掉10公斤,要花多少时间?也许在减肥者眼里,这是一道难题。但在医学专家量化之后,我们发现,那只是一个功夫问题。德国医学家说,一个80公斤的人减掉10公斤,所需要做的是,骑100个小时的自行车、走267个小时的路程、慢跑110个小时、打146个小时的网球。

  ●性激素

  性激素可增加10~15%的代谢速率,所以男人年轻的时候不容易胖。随年龄增加,激素减少,容易发福。

  化解:月经前两周内锻炼加倍

  月经前两周开始排卵,到月经前两天这段时间,雌激素和黄体酮的分泌达到最高水平,它们能促进人体将脂肪转为能量。在这段时间里进行锻炼,你会多消耗掉30%的脂肪。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