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男性 > 正文  
一个铸剑师的梦想(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03 《时尚Esquire》

  叶海龙是一个铸剑师,他和刀剑的关系,颇为复杂。烧刃,淬火,锻造,打磨,试斩,他一生都痴迷在这冷冰冰的铁器之间。同道放在他家的兵刃,他还要负责保养。

  相传,历史上的欧冶子为楚王一共铸了三把宝剑,它们就是鼎鼎大名的龙渊、泰阿和工布,他铸剑的地方也因此而得名龙渊,但到唐代改作龙泉。叶海龙之家就是浙江龙泉。

  在其位于北京西四环的寓所里,我见到了37岁的叶海龙。也见到了满屋子的刀光剑影。

  我问,摆放的刀剑多了,会不会怕屋里的杀气太足?他笑着说,铸剑师和刀剑的关系,是一种因果关系,一种说不清谁是谁的因、谁是谁的果的关系。所谓剑有杀气,往往是因为剑的主人有杀气。  二十年磨剑的历程中,不仅杀气,就是锐气,戾气,匪气,霸气、邪气、傲气都统统磨掉了。他说只有如此,才不致为剑所伤。与其说这是铸剑,倒不如说是在锻造自己的性情。

  我说那你现在是什么气,他说是文气、和气、浩然之气。他希望自己的每一把剑都能铁骨铮铮,气贯云霄,却又都进退自如。

  叶海龙不练武,武林中的好汉却都尊其为长者。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手里的每一把三尺青锋,或者鬼头大刀,都是铸剑人呕心沥血之作。叶海龙说,每每顾客买走作品,三五天后试斩回来给他打电话,夸他打造了一把好剑时,这时候,他是最开心的。

  一把上好的宝剑,单剑身就有锻打,砂削,镂刻、修正、淬火和磨砺六道工序,这还不包括剑鞘和配具。叶海龙说,一把真正的宝剑或者宝刀,需得有四绝:一是犀利异常,二是文采绚丽,三是舒曲自如,四是难锈难蚀。此四点又往往不可兼得,韧而不坚,坚而不韧,都是遗憾。

  一个朋友带回来一把日本剑,这个朋友告诉他,日本剑是世界上最好也是最贵的良品,日本人铸的刀剑,并不是因为其有多好,而是因为其刀剑上面的附加价值:武士道的精神。那是他们的国粹,也是其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刀剑,只是一个载体。

  比如日本剑圣宫本武藏,他不仅擅长剑道,更擅长绘画、书法、雕刻、刀装具制作等文人艺术,又精通四书五经及阳明朱子等中国儒学思想。所以,即使他手握一根柴火,也是日本人敬仰的剑圣。

  至剑就是无剑,要至刚必须做到至柔。领悟了这层道理后,叶海龙的铸剑工艺大长。他的作品单从剑本身的优劣来说,已经足以和日本公司、美国公司的产品抗衡。遗憾的是,和日本产品相比,中国人铸的剑在精神气质上还是有所欠缺。毕竟,对剑文化的推广,又非他一人之力能够完成。

  我说你作为一个铸剑师,怎么看待自己和刀剑的关系?他说打造一把好剑的时候的确有如生产般的喜悦,送走一把好剑的时候又的确如情人离别般的不舍。是生身父母还是知己情人?连自己都不知道。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