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男性 > 正文  
长尾智明 限量版皇帝新衣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06 《时尚Esquire》

  表参道真像一个港口—酷日本的布衣帝王——去NIGO门前排队—温泉中的猿人——夸张的描述,过度的吹捧——NIGO的标准答案

  的确存在一个所谓潮流界吗?

  那些在80年代剃个朋克头硬邦邦戳在街上的家伙,如今是不是都钻进原宿表参道路易威登店里咬着手指看村上隆的动漫LOGO去了?当然没有这种事。事实是那些家伙全都消失了。真的,就像当初搞不清他们从哪里冒出来的一样,他们的消失也是如此来无踪影去无消息。

  所以,的确存在一个所谓潮流界吗?

  但是表参道真像一个港口,停满了在行人眼中荡来荡去的旗舰店,三宅一生斜望着川久保玲,山本耀司的黑色工厂仿佛从天而降,意国MIU MIU不怕离NIGO的店太近,说不定还能沾上一丝仙气,NIGO哦,酷日本的布衣帝王,在六木本豪宅最顶层吃喝拉撒的阔人,有《时代》所赐“亚洲时尚英雄”金牌一面,岁入五亿日币,想来比安徒生二百年前杜撰的两位织工更加神通广大,这哥们在5美元买来的T-SHIRT上画个猿人头,别人就得排着队以20倍的价钱从他那儿买回去,命不好的遇上限量限到自己头上,还要向隅而泣——在品牌的奴隶们看来,这意味着和潮流界Say Good-Bye……所以潮流界,真的不那么简单。

  当然也不能自己在衣服上照猫画虎一番,即使画得惟妙惟肖也没有用。在我们的消费主义时代,这种异想天开就像一个好莱坞影迷自己用DV拍出一部星球大战一样行不通。如果人人都在自己的T-SHIRT上乱画而不去NIGO门前排队,则所谓潮流界定将摧枯拉朽,墙倒屋塌,而这一切并没有发生的原因,就在于上述无政府主义行为之不得人心,敢说谁领导潮流,谁随波逐流,其实都很宿命,陈胜吴广和奴隶起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所以你知道NIGO是怎么干的。据说1993年的某一晚,他和一起经营服装店的SKATETHING在办公室讨论问题(小业主们无钱入账时的休闲活动),A BATHING APE这个品牌LOGO就由后者发明创造出来,其意义是A BATHING APE IN LUKEWATER,温泉中的猿人。猿人形象取自一部电影“PLANET OF THE APES”,而温泉显然是日本特色,两者拼接起来,产生了一点模棱两可的小意思,谁能想到这点小意思弄得NIGO成了站在里原宿巴掌大一点地方号令全日本的高级时尚标签?

  在还被叫做长尾智明的时候,NIGO崇拜的人是里原宿时尚教父藤原浩。当他刚到东京被人介绍给后者当助手时,人家发现他们样子很像,于是长尾智明这名字就不管用了,人人都叫他藤原浩二,而后省略为NIGO,意思就是二世。里原宿是各类潮流信息夺路而出的要冲,NIGO同时给咖喱食堂和时尚杂志打工,住的是没有卫生间的房间,但是跟藤原浩在一起可以建立自己的人脉,之后写专栏,做DJ,开服装店,一个月已能赚到六七十万日元,还买了生平第一辆车,SUZUKI 的 ESCUDO。从18岁到23岁的时光就在这种充满小资产阶级梦想的气氛中挥发掉了。

  并不难理解如果NIGO照此轨道运行下去,终将成为一个DJ圈里的小爬虫和服装贩子,而不是那个坐拥25间店铺和最牛的DJ称兄道弟的人物。而对于A BATHING APE,挖空心思想要把它解释清楚的人和看着NIGO发迹傻了眼的人都不在少数,有人说温泉中的猿人代表青年一代贪恋安逸的人生,有人说是对跟风者人云亦云的讽刺,各路杂志对这位里原宿大佬的兴趣则始终有增无减,除了偶然进入潮流界的苍蝇他们没能数清数目,其余点滴巨细无遗全都被弄得神话般光彩奕奕。想掀我底牌?NIGO终于很不高兴。

  “现在潮流杂志太过度去营造、炒热所谓的‘里原热潮’,这是我非常讨厌的。各种夸张的描述,过度的吹捧,不断营造出‘现在这个最有人气!’的气氛。我对于这样的情形感到十分无奈。”

  那么,到底一个潮流品牌的含义为何?他们是如何做到的?NIGO的标准答案如下:

  “不过呢,虽然我每天都会和 SKATETHING 见面,却从来没好好问过他。嘻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