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男性 > 正文  
7月卷首语:一件衣服是怎样变成时装的(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11 《时尚Esquire》

  11点28分,从麦迪逊大道临街5层楼房的一扇窗子里射出三发子弹,击中肯尼迪总统的头和颈部,在不容置疑的瞬间夺走了这位美国总统的性命。

  时间是1963年11月23日,那天阳光灿烂,总统携夫人杰奎琳抵达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此行目的是发表演说,为民主党和他自己连任总统争取支持。谁也没想到,当他们乘坐的敞

  蓬轿车沿麦迪逊大街缓缓行驶到一个人潮涌动的拐角时,悲剧发生了。

  “一个镜头我记忆犹新”,`40年后,美国CBS金牌主播丹·拉瑟回忆:“就两秒钟,总统倒在夫人杰奎琳的怀里,那天夫人穿着一件粉色的夏奈尔套裙。”

  全美国人民都通过电视看到这样一个经典镜头:华丽的夏奈尔长裙托负起一个英雄溅满鲜血的头颅,我想,这个镜头对欧美时尚文化的历史震撼,一点也不亚于他们失去一位总统。

  这才是时装的含义,不仅拥有高档的质料,精致的做工、完美的款式和昂贵的价格,还伴随着历史、光荣、权力与牺牲、阴谋与爱情。

  5月上海。在具有旧殖民标志意义的外滩和平饭店,意大利顶级奢侈品牌Prada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时装秀。这个由库哈斯智囊团负责策展和实施的女裙秀被命名为“艺术和创作展”。Prada避开传统的T台和秀场,有意在和平饭店布满樟脑气息的历史过道里展现他们经典大气的现代女裙:两人高的模特图版,内藏电机自由旋转婀娜裙摆,精心设计的灯光和投影,真空压缩360度的真丝裙装,整个现场阴森鬼魅,一如其女掌门缪科雅·普拉达那天在现场一闪而过的身影。

  相信很多人迷恋过Prada工业尼龙和皮制的黑色背包,带状后帮的高跟女鞋和1000美圆一个的保龄球袋,但如果你没有领会它是如何同和平饭店的老式吊灯、陈旧壁炉共居一室,黯然旋转,就还是没法把这个品牌穿的像衣服一样贴身。而且,像普拉达这样一位米兰大学的政治学博士,前共产党员和左倾理想主义者,如何变成一个世界奢侈品牌的创造者?藏匿其中的秘密也许比Prada繁复精密的剪裁更值得探究。

  好了,穿衣服无非是一种轻松愉悦的时尚消费,煞有介事地如此忽悠,实在不是物质社会的健康心态,甚是无趣。只是据说Dior在上海的亚洲旗舰店开业不过三个月,就已经完成半年的销售指标,欣慰之余有点意尤未尽。总觉得像时装和其它奢侈品牌,作为一种重要的人类创造和遗产,你要真热爱就不能只停留在款式和价格上,要深入到她的内心,就像去爱一个人。

  可事情的另一面是,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奢侈品植根于欧美文化土壤。有其一脉相承的历史文化背景,欧美人对品牌所代表精神实质的理解往往比东方人更贴切天然。你可以因为欣赏某个品牌所倡导的生活方式而购买某种产品,但你永远不可能变成那种文化的产物,这真是中国时尚人士的宿命。

  不是悲观,是要另找出路。由此我们可以期待《时尚先生》近期即将推出的《中国酷》创意专辑。其中我们将推出四个成绩卓越的时装设计师,年轻,激情、充满活力,眼界开阔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是中国第三代时装设计师的代表,生于本土又视野国际,谁能否定他们之中会产生类似于三宅一生、川久宝龄的亚洲时尚大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