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 > 正文  
女人的美丽轮回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46 《时尚Cosmopolitan》

  50年代,玛丽莲·梦露就是个诱惑男人的尤物代表,那时候的女性大多还是以取悦男人为天职。

  12岁,《时尚·Cosmo》也过本命年啦!

  12年,属于一个轮回的完成,女人们也正在逐渐走向自我的成熟。

  从2003年8月写《时尚·Cosmo》十周年特刊美丽笔记开始,每年8月都是我认真深思女人该如何美丽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不同的只是来到了更有意思的年岁——12岁,有一元复始的意义。此外,我也欣然发现,《时尚·Cosmo》居然和我同一个生肖,属鸡,真的!十二生肖中大家不都说鸡就是孔雀,是最爱漂亮、最希望引人注目,也最喜欢表现的动物?!嗯,想想是有点道理,《时尚·Cosmo》和我一样,都喜欢美丽,也都喜欢让人见识我们的美丽。

  12,是个圆满的数字,不管从哪个民族、哪种信仰来看,都是完满,都是周全。我最近重读了几本从40年代到80年代有关女性主义的书,发现12是个有意思的数字。因为在各个年代里女性主义者所主张的道理,几乎都是以10-12年为一个轮回,而女性主义在当时所提倡的所谓的新思潮,又主宰了那个年代的流行。

  就从40年代到50年代说起。当时最流行的装束是细腰身、宽裙摆的及膝洋装;如云般的大波浪卷发;夸张上扬的宽眼线以及轮廓饱满丰腴的艳红唇彩,都在表现女性的性感和天职——取悦男人。近年有一部描写50年代美国最有名的贵族女子学校“卫斯里学院”当时情形的电影——《Mona Lisa's smile》(蒙娜丽莎的微笑),非常有趣,也非常发人深省。电影里述说那些出身良好,聪明美丽的女学生们,虽然在课堂上 能旁征博引,刁钻的考倒老师,也能因成绩优异而得到耶鲁法学院的入学许可,但她们在思想上却仍然服从社会秩序,甘心情愿的成为男人背后的贤内助,也甘心情愿的为了男人的事业而放弃自己的理想。她们的学问和教养,只是为了增添男人头顶上另一支用来炫耀荣誉的羽毛,因此,在研读科学之外,她们还得接受礼仪训练,训练如何在家举办宴会,如何招呼好先生的上司,如何做好女主人,以成就他的丰功伟业。

  当然,聪明的女人是不会永远甘于被埋没的,就像电影里那位教艺术史的女老师,虽然当时没有立即唤醒那些仍然生活在温室里、被传统束缚的女学生们,但是她所埋下的种子在十几年后却如雨后的新芽般,一发不可收拾地遍地开花。

  60年代末期到整个70年代,是女性主义飞腾的黄金岁月,女性在诸如“反战” 这个充满阳刚的议题上表现出十分激进的参与意识,受到女权高涨的影响,当时的流行也反映了这股浪潮:垫肩宽厚的西装上衣;直筒长裤;立领衬衫;拉直的头发;棕色系近乎苍白的彩妆,中性的装束只为了绝对背叛女人被命定的天职,取悦男人不再是生存的目的,体现自己的存在价值才是最重要的目标。

  这个彻底颠覆性别角色的运动(甚至在大庭广众之前烧掉胸罩!)在风风火火地燃烧了近两个年轮之后,女性终于获得了和男人完全相同的机会和尊敬,也终于在男性世界里证明了自己优越的价值。可是,已经拥有了一切的女人在夜阑人静时却惊然发现,在中性化的装束和思维之下,曾经属于女性的特权也一并消失了,男人不再为自己赴汤蹈火;不再车前马后地奔波讨好;不再让着她、娇宠着她,因为,女人已经有能力在职场上和男人一较长短,甚而威胁着男人的生存空间。 终于,女性主义者发现了事有蹊跷,辛辛苦苦地争取之后,失去的竟然比挣得的还多,她们体悟到刻意隐藏或忘记女性原始的优势也许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如何巧妙的运用才是克敌制胜之道。因此,80年代晚期到90年代中期的服装和化妆出现了许多妥协的元素:依然精明干练的西装上衣增加了女性化的胸线和腰线剪裁,搭配着下摆飘逸的丝缎裙子;依然素净的妆容增添了微酡的腮红和分明的眼线、唇线,强烈地宣示着:“没错,我很精干,不过那只是在职场上,私底下,我仍然是个需要人疼爱,温柔性感的小女人!”

  细看90年代中期至今的流行变化,已不像过往有着明显的所谓的主流意识,流行几乎是以“一年”为计算单位,但又像是以“一百年”为参照样本,思想上和行为上已经完全独立的新女性,不愿意再依从指导,“Mix and Match”混搭),不仅仅出现在服装秀的天桥上或服饰店的海报中,它活生生地走在街上,反映在生活中,实现在爱情生活里。

  因此,《时尚·Cosmo》所见证的流行主义是自由无拘的,你很难说清楚今年到底流行什么,也很难弄明白当下的流行时尚在试图阐述什么主义,因为,谁都可以从自己的理解去诠释流行元素。所以,你可以看见标榜着各自明确主题的服装店在街头毗邻而立,也会看见全身披披挂挂、波西米亚装扮的女孩站在优雅香奈儿套装的女子身旁,各自顾盼生姿。

  今年初夏我待在伦敦的时间比较多,不同于往年安静地留在屋里,我疯狂地爱上了逛街,因为,牛津街上的风景简直美极了。有一家专门卖华丽晚装的服装店里充满着色彩瑰丽、繁复花朵的雪纺纱,飘啊飘地,仿佛进入阿拉伯后宫的神秘密境;紧挨着的另一家以上班族服饰见长的店里,则是一径地蓝天白云,浅蓝、深蓝、水蓝...,仿佛遍尝后宫佳丽的脂粉之后,需要到大自然里呼吸一点新鲜空气。

  我迷醉于伦敦街头的美丽其实只是反映了我近日的思维活动,因为一路读完女性主义的纪录文献之后,窒闷之余,突然觉得,这个12年真是好啊!就像伦敦街头纷陈的服饰流行一样,她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对流行的主张,没有对错,只有喜欢与否。

  所以,在《时尚·Cosmo》12年的生日之际,除了祝福她生日快乐之外,也希望所有的《时尚·Cosmo》读者像孔雀一般自信地展示美丽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