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家居 > 正文  
七十平方米实现优雅(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7:23 《时尚家居》

  由欧宁、钱骞、姜剑和吉吉策划的大声展在《周末画报》和德国高仪的支持下先后在深圳、上海和北京举办。因为策展人希望给创意新生代一个“说话的机会”,他们不妨 “大声点”,而且这次“说话”的创意者来自海报、书籍装帧、建筑设计、装置艺术、多媒体等多个领域,这种多声部的“合唱”使这次的设计展出现了许多新的声音。

  首先,由于参展者有一大半都是七十年代以后出生的,这些年轻的设计师非常注重对新视觉的创新,在形式上的创新远大于对内在的哲学式思考。

  其次这次的作品对自我的关注比较普遍,很多作品都记录了创作者对自己的认识和周围环境带给自身的感受,但关于这个社会的更宏观的透视则非常少。

  再次,多种视觉艺术作品的集中展示使我们看到新一代设计师对互动的重视,很多到场的设计师都很注重观看者的反应,设计除了设计功能和“好看”之外,正成为一种新的沟通方式,使价值观和趣味相近的人,通过对一个设计的认同,寻求共同交流的平台。

  策展人之一的欧宁,在谈及这次策展的过程时,说:“起初我们对是主要请国外的还是国内的设计师有过讨论,后来还是定在以国内设计师为主,而且以年轻的设计师为主。一方面国内的设计力量崛起很快,但他们现在还没有话语权,国内的设计主流还不是由他们来主导,但中国的设计如果想持续发展,必须得有新的力量加入。”

  不过欧宁对年轻的设计师社会意识淡薄的现象也多少有点担心,他认为这种淡薄会使设计师将自己的作品转为市场上能够接受的产品有一定的困难,而且对形式的过分追求会使设计缺少打动人心的力量。

  这次“大声展”显示所谓创意工业的产品比以往要丰富很多,例如街头涂鸦的内容及形式的变化不仅改变了街区的形象,也成了年轻的一代表现自我的舞台之一,这种开发舞台的方式和努力可能呈现了现代人展示自我的迫切心情,而我们在不同的空间里能创造出多少种表达方式,能创造出多少种可以让人们表达的空间是现代城市必须要解决好的一个命题,否则由此引出的一系列城市病会使我们的生活品质大打折扣。

  作为这次大声展中一个很重要而且为数不少的作品——影像作品带给我们的启发同样非常宝贵。

  去年上海双年展以“影像生存”为主题,影像显然已成为这两年各种艺术展、设计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相信这不仅因为用影像手段记录、创作、表达已经是很多人乐于且能够采取的,更因为在交流时,影像是一个直观、较少需要解释,更容易与众人共享的资讯传播方式。

  但我们也看到,为了追求个性,很多影像作品的创作加进了太多主观的东西,至于客观的故事或人物是什么反倒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而且由于技术日趋先进,影像作品也有追求晦涩的取向,这好像和寻求表达与理解的初衷有些疏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