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家居 > 正文  
7月卷首语:你怎样调配显影液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7:50 《时尚家居》

  文/殷智贤

  我觉得生活像一张神奇的底片,你调配什么样的显影液,就会显出什么样的画面,而且这张底片可以反复冲印。

  我们在不同的语境里会调整不同的表达方式,在不同的环境里我们也有关于生活的不同结论。

  搬入新家,在住宅里对空间的诸多方式如同一张旧照片上的影像渐渐模糊,一些新的影像则慢慢浮现,所以这一代人居住经验的快速积累和更新使我们关于居住的画面被不断修改甚至否定。

  库哈斯提出“垃圾空间”这个概念后,这一道显影液使住宅中的一些空间清晰化了,于是空间的分割有了新的边界,有一些空间看起来像文章中多余的语句理应被删掉(封面故事《剔除垃圾空间》)。

  今日的中国,各种因素的聚集使已经潜伏的机缘迅速成熟,而且眼花缭乱地呈现于公众面前。

  上海自开埠以来几乎就注定了其对西方文化、对时尚无限热衷及仰慕的城市性格,所以这些基因即使在二十世纪中叶起被抑制了三十余年,但在抑制力量衰退后,它还是顽强地发作了。外滩,这个曾经是中西文化碰撞后的产物。在二十一世纪初的今天再次试图成为中国时尚的发祥地和西方时尚登陆的码头。历史在调整了一番配比后,上海再次浮现出“东方巴黎”式的隐约风姿,这个画面还在显现的过程里,而它所示范的文化方向对于我们如何建构自身的生活给予了很大的提示,也带来了不少的压力(主题日《外滩:中国式顶级传奇》)。

  有些时候看今日中国人的居住,我的眼前最经常浮现的画面是,中国人将各种想象的素材倾倒进现实的容器里,这些元素在相遇后快速发生化学反应,于是显现了不同的景象。

  你怎样调配你的显影液?你希望你的生活呈现什么样的画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