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7月卷首语:什么样的人物能够指挥世上最大的舰队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20 《华夏人文地理》

  李永适

  什么样的人物能够指挥世上最大的舰队,统领数万人马,在海上纵横二十余年,航程达十余万海里,又几乎兵不血刃地将中华文化向世界各个角落散播?郑和本人究竟是什么模样、具有什么性格,才能真正做到“宣德化而柔远人”,同时蠃得太平洋至印度洋沿岸诸国人民的敬重与缅怀?

  像中国历代的许多人物一样,郑和本人的面目其实很模糊。正史上寥寥数句文字对他的刻画极为简略,通俗演义的描述则令人存疑。不过,在本期来自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特稿的郑和下西洋报道中,作者搜集各方素材,又重新走过郑和由南京到东非的路程,试图寻找郑和其人其事。他笔下的郑和相貌伟岸,心思缜密,一诺千金,同时充满理想,心怀包容。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郑和的功业也绝不是一人之力所能完成。宝船舰队的始航在永乐三年,也就是朱棣登基仅三年之后,就宝船舰队的规模而言,以这么短时间完成建造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宝船的打造至少应在惠帝建文年间就已经开始。朱棣原为燕王,封于北京,不太可能在起兵“清君侧”,篡位为帝之前就有了航海的构想,而生长于西南内陆的郑和应该更不会是宝船行动的发想者。中国的航海兴盛,其实也不始于明代,元代著名航海家汪大渊在所著《岛夷志略》中就曾经对非洲东岸有过准确的描述,他的航程就应曾达到斯瓦希里海岸的蒙巴萨。此外,从宋代名船“绿眉毛”被视为宝船形基础的事实来看,中国造船技术至少在当时就已经发展成熟。

  显然,郑和七下西洋建立的功绩,其实是许多时代累积的能量,通过好大喜功的明成祖在政治力上的支持,再加上郑和个人包容、坚忍、勇于开拓的性格等多种因素交织混和而绽放出的结果。同时,这还需要一个稳定、开放而富强的时代背景作为支撑。600年后,中国似乎又来到了一个这样的时代,下一个郑和会在何时何地再次出现?这才真正令人期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