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旅游 > 正文  
古迹博物馆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28 《时尚旅游》

  汉武帝派霍去病收复河西后,开始在这片辽阔的走廊状的疆土上设置郡县、行使主权,史称“河西四郡”,四郡之一就是 “武威”。这块因昭示汉武军威而驰名的地方,自汉代以后却屡经西部游牧民族与汉族政权及游牧民族相互之间拉锯般的争夺。

  公元301年,西晋任命张轨为凉州刺史,张轨开始以武威- 凉州割据一方。公元317年西晋灭亡,张氏世守凉州,号称前凉。在长达138年的历史里,在武威-凉州这片土地上,除了张氏建立的前凉外,还有吕氏建的后凉、秃发氏建的南凉及李氏的西凉……这些雄才大略者,有的甚至是刚在这里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另一些人就已开始远涉大漠,甘冒全军被荒漠吞噬的危险而匆匆赶来,试图抢夺前者刚刚享受到的荣华富贵,正所谓“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台”的景象。

  诸凉之中以张氏的前凉功绩最为卓著,当时的凉州,举足轻重,歌曰:“凉州大马,横行天下”,“秦川中,血没腕,惟有凉州倚柱观”。到今天还享誉天下的“山丹军马场”,凉州时代就是归属诸凉统辖的。

  唐代的凉州已非常繁荣了。唐代著名诗人岑参、高适、王维都写过吟咏凉州的诗篇,其中岑参写的《凉州馆中与诸判官夜集》有“凉州七里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的诗句,道出了当时凉州城的规模与歌舞升平的景象。

  于是,这里成了二十世纪古丝绸之路上除了敦煌之外又一个呈现出灿烂色彩的文物古迹发祥之地。如此看来,从这里发现那件为世人交口称赞的“铜奔马”,也就毫不奇怪了。

  说到凉州,鸠摩罗什是不能不提的人物,他是凉州的骄傲之一。鸠摩罗什于公元343年生于龟兹(今新疆库车一带),父为天竺人,母亲是新疆龟兹人。他7岁出家,后受母亲影响,12岁开始游历西域佛教诸国,博学多才,成为佛教高僧。公元384年,前秦的吕光破龟兹,因久慕其名,将鸠摩罗什请往自己拥兵自立的凉州(国号后凉),鸠摩罗什在凉州生活长达17年之久。在武威朝间,鸠摩罗什学会了汉语。公元409年,鸠摩罗什在长安去世。两百年后的唐贞观年间,唐将尉迟敬德在武威为他修建了一座佛塔,以对这位文化使者表示纪念,那塔就叫鸠摩罗什塔。

  我去武威探访的那年,鸠摩罗什塔还孤立在一片杂乱的民居与一座看守犯人的监房旁边,这座12层、高达32米、呈八角形的古塔的情势真是鹤立鸡群,似乎那更象征鸠摩罗什的贫民身份……

  1969年,雷台旁新鲜村的农民们在挖地道时,从当时生产队牛圈院里的雷台台基南面向雷台里边挖了一条齐胸深、水平走向的巷道,无意中挖到了一座汉墓的墓室中,从中发现了大量文物,其中就有举世闻名的铜奔马及铜车马阵等100件文物。

  我从雷台东面的甬道进到墓室里,找到当年王洪尚带领社员们首先挖开的那个墓室,在当年“挖了一个窟窿”的那块墙壁上,分明有一块修补的痕迹,大约齐胸深。雷台汉墓的砖块尺寸较小,整个墓室及甬道中有几处地方砖砌的图案与别处不同,可能是古代工匠有意砌出的图案变化。整个墓室分甬道、正室、耳室等,结构较复杂,据说,墓主人的身份至今仍不清楚。而由此墓出土的铜奔马及铜车马成了国宝级文物,铜奔马更成为国家的旅游标志。

  在武威的几天里,我听到了太多次“磨咀子”这个地名,它引起了我强烈的兴趣。于是,我专门赶到距武威十多公里的祁连山脚下的这个“神秘”山村。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