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旅游 > 正文  
许多人看到不同的乌镇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31 《时尚旅游》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古镇改造、乡镇企业开发的热浪中,乌镇因为交通不便、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从而躲过了一场人为的浩劫,依旧完好无损地保存着它的一砖一瓦和旧时的风情民俗。遗忘是乌镇的福祉。

  我出生的村庄庄稼村位于乌镇和南浔之间,距两镇都只有十来公里,但属于南浔。我有着儿时步行去乌镇的记忆。

  穿过水田、桑园,走过那么多小桥,为的是去乌镇拍一张小学毕业照。我在西栅的唐代银杏树下玩过,没钱买午饭,吃了母亲塞在书包里的两只粽子。在东栅财神湾,这个繁忙的水面广场,交公粮的木船和水泥船挤得水泄不通,农民们将一筐筐金灿灿沉甸甸的稻谷挑上岸,用衣角拭去脸上、身上的汗水,满意地坐在饮食店里吃一碗馄饨……奶奶说,财神湾历来是乌镇最热闹的地方,做姑娘时她常去那里卖糯米镬糍,每年的香市和蚕花会最好玩,是不能错过的……童年惟一的那次记忆远去了,但变得十分清晰、生动。现在的乌镇,这几年去过七八趟了,我似乎有了更多的视角去观察、品味这座如梦如幻的水上古镇--

  两位戏子在修真观对面的戏台上看见乌镇。“从早晨八点到晚上十点,我们都会准点开演。我们演出的是桐乡花鼓戏,也叫鹦哥戏,一种快要失传的地方小戏。唱来唱去就这么几个剧目,连我们自己都快唱腻了。各位游客朋友们,千万不要取笑我们,我们唱戏,既是娱乐你们,更主要的是娱乐神的。神在哪里?神就是对面修真观里的观音菩萨和玉皇大帝。”

  一位老师傅在皮影戏馆里看见乌镇。“确切地说,我看不见乌镇。我看见的是一块白布,用牛皮和羊皮制作的皮人,光与影的变幻,还有动作。确切地说,北方的皮影戏在乌镇应该叫做蚕花戏,从前在每年清明节的蚕花会上演出,农民,特别是乡下孩子,最爱看。确切地说,皮影戏是一种招魂术,是从前汉武帝思念死去的夫人李氏,大臣们为了安慰皇帝,用纸头做了李夫人的样子挂在帐中,又在帐后点起灯火,映出她的影子让皇帝看见。确切地说,我也有我的招魂术,我招来了孙悟空、白骨精、东海龙王、梁山好汉……”

  三个老太太在老街深处看见乌镇。“我们三人有分工,捻线,纺丝,织绸,为了让游人看了高兴。旅游公司的人说这叫保护民俗传统。我们是他们请来的,每人每月发给250元工资。乌镇的好多东西都是从附近各地找来的,好多旧砖、旧瓦、旧石板都是买来的。喏,你们看到的百床馆里的那张拔步钱功床,可出了高价钿了,能睡下老地主的一大群小老婆呢。不要说你们在旅游,我们三个老太婆也在旅游啊。我们坐在这里,每天看到许多的人、许多的面孔,我们是在免费旅游噢。”

  一对退休夫妇打开花隔木窗看见乌镇。“到了晚上,整个东栅都黑灯瞎火的。只有上面的领导来了,灯才会亮起来。看来,乌镇的灯应该叫马屁灯才对。……对岸美人靠上那对男女已亲热老半天了,不像是谈恋爱的,倒像是偷情的。桥上又出现了三位奇形怪状的摄影家,去年他们就来过,在摆弄那么大的机器,看上去有点装神弄鬼……”

  死去的小伙计、火神和号神(耗子神)在汇源当铺后面看见乌镇。“高高的柜台还要继续升高,看出去的乌镇就变得低矮、渺小,如同漂浮在水上的一片荷叶。这片荷叶有时被混浊的大运河一分为二:东栅和西栅,有时又陷在河道的淤泥里,开不出莲花。

  一群老农围坐在西栅老茶馆的一张破桌子前看见乌镇。“弄不明白,游人总喜欢往东栅跑,殊不知,真正的乌镇是在西栅的。东栅的乌镇快要死了,西栅的乌镇还活着。世道在变,我们的生活好像没有多少改变:每天四点起床,走三四里地赶到西栅,先喝下一碗黄酒清清肠胃,然后吃面、喝茶,天南海北地聊天,倒也自在、落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