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健康男性 > 正文  
一间双人房 两张单人床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58 《时尚健康-男士版》

  我的一个朋友在纽约有稳定的工作,他妻子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教堂做牧师,他们结婚了,但他有5天在纽约,只有周末才去巴尔的摩。他们更准备在不久的将来,卖掉他们的大房子,在相隔不到一英里的地方买两个小房子。这样他们就都有了自己的独立空间,可以安心工作,想见对方时就聚一下。

  在这个快得有点疯狂的社会,什么都有可能变得和从前截然相反。两性价值观和行为模式也不例外:现在亲密关系的表现形式和以前大不一样。以前,大部分人都希望和爱人亲密无间,人们相恋就住到一起,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可是,当我们中国的老一辈刚刚适应未婚同居,现在,却开始流行男女分居两处,同时保持亲密关系。

  分开同居(Living Apart Together,以下简称LAT)这个概念最早来源于荷兰和瑞典等国家,原先指的是那些没有结婚的情侣,选择保持包括性在内的亲密关系,但是却不住在一起,后来这个名词则逐渐扩展到已经结婚的夫妇。连查尔斯王子的新妻子——卡米拉也要求在婚后保有自己原来居住的房子。

  英国利兹大学社会政策教授威廉斯说:“‘相爱但不同居’这种现象被视为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第三波两性关系革命。第一波两性关系革命出现在上世纪60年代,认为性和婚姻是可以分开的,被称为‘泛爱’。第二波两性关系革命出现在上世纪80、90年代,认为不必因为要做父母就终身被婚姻束缚,被称为‘同居不结婚’。至于‘LAT’,则是一种新鲜的模式。”

  来自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分开同居能够避免家庭生活中一些不愉快的细节,比如有时候落在浴室里的一块湿毛巾都能引起两人关系的破裂,而分开同居则是采取一种各取所需,互不干涉的生活态度。

  加拿大学者进行了一项大型社会行为研究项目——《2001年社会总调查》,对10个省的240,000多名15岁以上的人群的生活方式进行了调研,特别集中在2,190个20岁以上的没有和伴侣生活在一起的独居者。调查结果显示,每12个年轻人中,就有1个选择这种生活方式:在20多岁的恋人中间,有8%选择“新分居”关系,其中20到29岁的最普遍,高达56%。

  这份调研数据还让我们看到“新分居”关系的深层特征。

  需要稳定收入

  由于养两个房子花费更大,因此“新分居”多会发生在那些经济有保障的人中间。调查显示,选择“新分居”的30岁左右的人大多数有稳定的工作,或者即将开始工作。在30到39岁的人中间,84%为职工阶层,40岁中比例则有90%。尽管选择这种关系好像还有个明显的经济底线,但事实上人们的收入情况还是不太一样,其中个人年收入为2万的有40%,2 万到4万的有34%,4万到6万的有16%,超过6万的为10%。这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不同收入的各类人都加入了“新同居”的行列,比如:学生。 避免生活干扰别以为选择“新分居”就是为了制造神秘感,激发渴求等等保鲜感情的原因。人们比我们想像的更实际!“新分居”情侣不住一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家里还有人需要照顾。比如说:他们和父母在一起,或者一方/双方有孩子。家里有外人会造成不便和尴尬,于是双方只好选择只恋爱不同居。大多数女性都可以和对方的孩子同处一室,而只有5%的男人愿意这样做。

  和老人一起住或赡养老人是情侣们分开住的另一个原因。调查中,36%的“新分居”者和父母住在一起,其中男性38%,女性34%。当然了,许多年轻人和父母住在一起是为了节省开支,住在家里多少都会得到一些好处的。

  此外,研究表明,66%“新分居”者称,分开住主要和由于工作或家庭产生的外部压力有关。选择“新分居”,可以增强独立性,减缓不必要的压力,工作起来也方便。

  并非鼓励放纵

  也许有些人会想,另一半会不会打着 “新分居”的旗号,放纵自己的生活?也许有这个可能。不过,在加拿大,“新分居” 男女中有一半人都认为:这种生活方式更尊重个人独立,同时也需要更多的责任感;他们都希望现在的伙伴可以遵从传统习惯,除非对方根本就是游戏心态,想点到为止,或者还对双方关系不确定。

  年龄也是影响这种新分居关系的重要因素,57%的20岁人打算和对方发展下去,30岁人有46%,40岁人为48%,到了50岁以上,这个比例则锐减为26%。这和老年人生活方式已成固就,更愿守住自己的房子有关系。

  不会直至终老不鼓励放纵,但也并非像传统那样保守。“新分居”者在对待关系持久的问题上和传统婚姻者不同。很多人认为:觉得为快乐而保持关系,并非相反的顺序。既能够享受稳定的幸福生活,但又不要被陈规旧律所束缚;既要独立的生活,又要选择的自由。看起来很贪心?也许这才是恢复人本性。包括孩子的问题。新分居的人不想传统那样至少要有一个孩子,他们并不认为幸福生活和孩子有什么关系。

  总的来讲,社会的发展、教育水平的提高、家庭责任和家庭关系的改变、离婚分居率增长、人的寿命延长都是导致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对于一些人来说,关系亲密但分开住更尊重对方的私人空间,因为彼此都已习惯自己的生活方式了,不想因新伙伴的加入而改变。不管这种选择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这都是人们在亲密关系与独立空间的之间寻找平衡的一种努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