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男性 > 正文  
这是我决定的事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9:14 《时尚Esquire》

  “漂亮!进——球——啦——”

  比赛进行到第22分钟,中国队在右路发动进攻,球传中后,朱挺在禁区内突破将球捅回,谭望嵩及时插上一扣,在晃过对方防守队员的封堵后倒地射门,球打进了球门的右上角,这是中国队在本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首粒进球。

  在马国力用“借调”来说服自己时,黄健翔正在荷兰以声嘶力竭的嚎叫,发泄心中的情绪。这种不属于传统的中国体育电视解说的方式,让一起熬夜的中国男人热血沸腾。对于生活单调的他们,如何从妻子手中夺取遥控器,用《足球之夜》代替《艺术人生》是生活中经常上演的战役。他们把对体育、生活甚至社会的爱与恨,都寄托在CCTV-5。

  十年前,黄健翔也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中国男人。当走进神圣的中央电视台大楼到马国力领衔成立的体育中心应聘时,觉得没有底气的黄健翔悄悄把应聘职位一栏从解说员改成了编辑。

  这道小小的划线,没有逃过马国力的眼睛。

  “因为我觉得自己不像以前那些解说员。”黄健翔解释说。于是他开始讲足球,讲爷爷、爸爸、自己与足球,讲每一支球队,他像足球的一个忠贞的教徒,为它的一切疯狂,热泪盈眶。

  “你还是做主持人吧。”马国力不是一个热爱足球的人,但他是一个崇尚热情的人。这是他的职业决定,更是性格。他经常用这样的一句话来决定和改变很多事情,这是独断专行的典型表现。这让他有能力迅速搭建起CCTV-5这样一个舞台,让越来越多的黄健翔在上面尽情跳跃。

  但他并不愿意直接回应,“我每天打开体育频道,是因为我的习惯、我的工作,我不奢望每个家庭都看5套,你可以看别的,你不用盯着我问为什么播出高尔夫,为什么不播英超。”

  他知道,即使不是他决定的事,最后也必须由他承担。因此,他还不如做出更多决定,并且一直坚持。

  “这是我决定的事情,你们做好自己的工作。”当有人要求马国力必须换下黄健翔时,他这样回答。他情愿相信,“独断专行”对处于这样一个体制和环境下的马国力,更是一种褒奖。

  他一点都不怀疑,没有马国力,同样会有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但他也不怀疑,没有马国力,就不会有CCTV-5,不会有现在的《足球之夜》和黄健翔。就像他从不否认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在国内的“垄断”,他最得意的不是垄断,而是他自己最早发现和利用了这种“垄断”优势,“垄断不是我要的,这是国家体制,但在这个时候你是在垄断上躺着享福还是把自己的力量扩大。”于是他骄傲地宣称,现在即使开放竞争,体育中心这个团队也能站得住脚。

  马国力以毋庸置疑的方式,捍卫着他的舞台。

  他始终记得以前老主任的话,“作为一个部门主管,你做事的时候还要更强硬”,他没有回答“是”,而是在心里想,“这个评价不对,因为我没有机会做这个决定”。位置对他至关重要,而且他享受绝对控制的感觉。

  现在,他要将这种方式带入新的平台,一个更广阔的全世界的奥运舞台。

  在外间担心BOB公司化的运作模式是否会成为对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马国力最大的挑战时,他却显得信心十足,“现在让我当别的公司的老板,我做不来,但BOB我可以做,因为首先它没有盈利指标。”

  现在他的目标变得清晰和明确,就是在2008年奥运会的电视转播中,融入更多中国特色。

  现在马国力看来,BOB是拿着预算为全世界提供最好的电视服务,尽量提供好的素材,从整个工作流程上没有太大的变化,而且这里的员工非常成熟,所以现在是在两个不同的位置做着相同的事。在BOB这样一个非常短暂、目标一致,运作又十分高效的团队,要和谐,让每个人都开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