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男性 > 正文  
7月卷首语:黄金的悲情(图)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9:16 《时尚Esquire》

  “哐当”一声,铁门在我背后锁上。升降机开始下沉,钻进地下。 不到十秒,什么也看不见了。2分钟后,已进入地下200米。感觉有阴风和潮湿的气息,听见滴答的水声,我开始有些紧张。   “一切朝着某个黑暗的深渊慢慢滑落下去。”这情景有点像斯蒂芬·金悬念小说的开头。但我去的深渊并不黑暗,甚至想,兴许还有一片耀眼的金光。

  当然只是一个想象。那里不会有什么金光,只有在地下沉睡了亿万年的岩石。这是南非“黄金之城”约翰内斯堡西北40公里的一处金矿。

  升降机在地下600米处停下。资料上说,这个矿井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我们抵达的深度才是这个矿井的1/5。早在100年前,就有成千上万的劳工(其中还包括背井离乡的中国人)在地下3000多米的矿道里采矿,那时从地面到井下要行驶半个多小时。

  狭窄的矿道,微弱的矿灯和闷热的环境,还有性命时刻受到威胁的紧张。三卡车的矿石才能炼出一盎司的金。原来,这地狱般的矿道才是那些华贵金饰的真正出生地。那些闪烁在尊贵颈项和温润腕臂上的黄金饰品,就是在这样非人的环境里,一铲一铲凿出来的。在600米的井下想到这些,有种比天光和黑夜更强烈的反差。

  门捷列夫的周期表中,金的原子序数为79,有很好的化学稳定性,被称为贵金属。金的元素符号来自拉丁文AURUM一词,意为“光辉灿烂的黎明”。但这个寄托早期人类美好理想的意象却使人类一次一次堕入深渊。

  有人说,金是被世人赋予意义最多,也误解最多的金属。从来没有一种金属像金这样,成为一种标准,衡量着整个文明社会和每一个个体生活的荣辱成败。“金子!黄黄的,闪闪的。只要有一点点,就可以使黑变成白,丑变成美,错变成对,卑贱变成尊贵……”,莎士比亚对金子颠倒黑白的长叹从400年前回荡到现在,还会无尽回响下去。

  金的天然属性,宿命般成为时尚生活争奇斗艳血雨腥光的舞台。自黄金从地下挖上来那一刻起,就缀上了人们的手指、腕臂、胸脐、衣袖、鼻唇眉眼,甚至手表、笔芯和手机,成为美的装饰,性别武器和财富指标。每一年每一季每一个趾高气昂的T台,都少不了金的装点粉饰。金从一个千锤百炼的稀贵金属变成万千人争相邀宠的戏子,在炫耀中丧失真身。

  从矿井上来,对一向遍体娇贵傲骨示人的金有了些难言的悲情,就像看到一个老妓女压抑悲怆的过去和曲扭的现在。

  不过就像所有风雨一生刀光一世的人一样,真金总有偶露峥嵘的时候。一次看到一条金链,长方体上刻着刻度、字母和数字,配套的指环也是如此,像是《达·芬奇》里的神秘物品,炫耀的金光一反往常的俗气,是离经叛道的凌厉,让人意外,顿生敬意。还看过一张安吉莉娜·茱莉的照片,细细的黄金臂环箍在上臂,从中又蜿蜒出一条长蛇,出挑出位,杀机暗藏的金色集精致和狂野于一身,冷艳逼人,这样的金,才无愧于我们对它的崇尚,成为映照心灵的光。

  文章提供: 《时尚·Esquire》2005年8月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