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一号宝船”是郑和旗舰船吗?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31 《华夏人文地理》

  虽然巨大的“一号宝船”已经被大部分学者认可其存在的真实性,但是一种新的观点的诞生使得“一号宝船”的用途成为新的争议。“一号宝船”是郑和旗舰船吗?

  有学者提出,这种“长四十四丈四尺、宽十八丈”的一号宝船只是用于启航时的检阅仪式,也有人认为,根本不可能伴随郑和踏上七下西洋的漫漫之旅。只是摆设而已,那么,当年郑和乘坐的旗舰到底是什么呢?

  上世纪20年代,历史学家郑鹤声先生拓下静海寺残碑碑文,残存的文字仅有140余字,其中提到二千料、一千五百料与八橹船。有人认为这种‘二千料海船’才是真正的下西洋旗舰。“料”是古代衡量船的一种计量单位,有关“料”的解释,目前专家争论颇多。其中,较为认可的一种说法是,参照明代史料记载的宁波府400和500料战船的尺度,“二千料海船”约长61.2米,宽13.8米,排水量1000余吨。

  但大部分学者认为从残文叙事分析,虽然上面所记载的是郑和航海史迹,此说尚属可信。但从中残文中提到二千料船,就推定此种船是郑和的帅船,是船队的主要船种,则未免武断。

  残文只是全部碑文的一小部分。不但立碑人姓氏、立碑缘由、立碑地点立碑年月等均因残破不可考查,还有些重要内容也已残缺。比如:残文提到修建弘仁普济天妃宫(建于永乐十四年),证明此碑是在第四次下西洋之后所立。但残文中只有第一次、第三次航海的部分内容,二、四两次下西洋的内容全因碑体残破而不见了。究竟原碑全文共有多少字?全部内容都记载了些什么?有没有介绍别的船种?目前尚无人知晓。既然任谁不知,缺文德内容就存在变数。从目前的已知我们只知道静海寺残碑文字可以证明郑和船队中有两千料船,但无法证明它是郑和船队中最大的船种,更不能证明它就是郑和的帅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