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一号宝船哪里来?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31 《华夏人文地理》

  近日南京明代宝船厂遗址被部分发掘,有关郑和一号宝船的出处是南京还是福建,再次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这一点我在上面已有充分阐述,不论考古发现还是文献记载都表明,一号宝船应产于福建。

  浙闽沿海的造船业向来非常发达,曾打造过许多有名的海船。如《西山杂志》所记,八世纪中叶泉州打造的海船,身长十八丈,面宽四丈二尺,底部呈尖圆形。又据《宣和奉使高丽图经》记载,宋神宗派人出使高丽,在明州(今浙江宁波)打造两条专供使团使用的万斛船。宋徽宗宣和五年(1123年)又派人出使高丽,新造二条更大的船,称为神舟。整个船队由两艘神舟与六条客舟组成。客舟长十余丈,深三丈,宽二丈五尺,载重量为2000石。神舟的尺寸无明确记载,只笼统地说“三倍于客舟”。依此推算,神舟之长应超过三十丈,宽约八丈。有识之士对东南沿海造船实力有一概括评价:海舟以福建为上,广东、西船次之,温、明州又次之。“

  明成祖永乐元年五月“命福建都司造海船百三十七艘”。次年正月,为准备派人出使西洋各国,“命福建造海舟五艘”。这两次打造海船均在郑和下西洋之前,其目的是为郑和出航作物质准备,其中应包括一号宝船。

  另外,从第一次航行开始,郑和船队多次在福建长乐太平港停泊。这种情况并非偶然,除在此地等待东北季风外,还有原因是各地所造海船在此聚集。一号宝船也在此打造。郑和先乘别的船只到达长乐,然后换乘一号宝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