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高楼的烦恼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34 《华夏人文地理》

  “我也想住高楼,但上海的房价被炒得太高了。我怎么也买不起啊!”齐大妈一家三代人住在弄堂里,总共21平方米的老房子。作为低租金公房,每月要付40多元的房租。然而身边的高楼越来越多,正在将老城厢逐渐分割、吞没了。但她下岗的儿子、正在读书的孙子和在超市当营业员的女儿,再加上居高不下的房价,让她从未做过买房的好梦。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齐大妈住不起高楼,但住在高楼里的赵巍严也有他的烦恼。“我不想住在别人楼下,因为会被各种各样的声响搅扰。例如,楼上一枚硬币掉了,上面还没找到,下面顺着声响都能听出来滚到哪里了。”于是,赵巍严两次买房都挑了楼盘里最高的楼层,只是为了图个清静。

  但有一天,赵巍严的儿子趴在窗边,指着他家楼附近一片还未动迁的老城厢说:“我要是住在那里,该多好。”他的理由是,这样就可以自在地坐在大街边乘凉,可以摇着扇子、光着膀子跟邻居聊天。这也难怪,赵巍严的儿子出生在大学的筒子楼里,小时候经常到邻居家串门,很受邻居们宠爱。后来买了房子,虽然住在18层,但他经常和儿子一起到小区后门的一溜小店铺闲坐、聊天,打发傍晚的休闲时光。现在因为要照顾孩子上学,搬到了一座15 层楼的顶层,但周围几乎是物业公司的天下,邻居们虽然很友善,而且都是精英阶层,但生活中几乎不相互来往。对儿子的想法,赵巍严深有感慨地说:“如果他住到那里,也许就不再这样想了。高楼虽然改变了很多东西,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毕竟,还有那么多人住不上这样的房子。”

  而同样住在高层的张健面对的却是另外一种烦恼。张健喜欢别人询问他的工作地点,这样就可以字正腔圆地吐出四个字——“金茂大厦”。然后,总能收获到几许羡慕、赞许的目光。他说:“最大的好处是:别人不会再问在哪里了。”当初应聘时,正是办公地点促使他作了最后的决定。这座大楼给他带来了特有的自信和微笑。然而,在其中工作,感受到的并不全是舒畅。每天下午4点前后,是他一天中最难熬的时候。矗立在金茂大厦东北方的东方明珠电视塔,每天不断地闪动着七彩眩光,西南侧的震旦国际广场金黄色的幕墙,恰好将东方明珠的眩光反射到张健的桌上。“红的、绿的,不断地闪,拉上窗帘也没用。”他所经历的正是“高层建筑综合征”中的一种——光污染。医学研究发现,人们长期生活、工作在过量的或不协调的光辐射下会出现头晕目眩、失眠、情绪低落、倦乏无力等神经衰弱症状。同济大学楼宇装备工程与管理系教授龙惟定解释说:“这些症状都属于最常见的是高层建筑病综合征, 还有‘大楼并发征’也会出现类似的症状。”

  龙惟定教授对上海几栋高层办公楼的相关调查显示:工作期间感觉到眼睛疲劳的人数在被测人数中所占比例,在有的建筑中达到了100%,情况最好的一座建筑,也有57.6%的人感到眼睛疲劳。在有的建筑中,90%的人感到头疼,50% 的人感到胸闷,90%的人患上了呼吸道疾病。他指出,这些都是由高层建筑内部环境问题引起的综合征。“由于高层、超高层建筑内部几乎是全封闭的,完全靠空调和人工照明来维持室内环境,形成了一个几乎与自然界隔绝的人造生物圈,所以在里面待过长时间的话,身体会产生各种不良反应。”

  住在高楼里面的人烦恼,而高楼本身也有烦恼。

  锦江物业管理公司的周麟主任透过玻璃望着窗外,联谊大厦金黄色的玻璃幕墙已经不再夺目。这座大厦修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它曾经是上海的自豪——这座28层的联谊大厦是上海首栋应用玻璃幕墙的建筑。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对上海的白领来说,能在联谊大厦上班,“是很有面子。”  然而,这自豪停留在联谊大厦身上的时间并不长。刚建成后不久,虹桥开发区就兴起了;再后来,浦东新区一天一个样。而今,很多年轻的出租车司机都不太清楚联谊大厦的位置了。联谊大厦的工程部经理慷慨地说:“联谊大厦虽然保养得很好。但毕竟这么多年了。用人比的话,差不多相当于八九十岁的老人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