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家居 > 正文  
让艺术无处不在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6:19 《时尚家居》

  策划、文/骆晓莲   在艺术家的眼里,任何平凡的事物都可以是一件美仑美奂的艺术品,因为“对自然界而言,美无处不在,只是你还没有发现它”。艺术家的工作,并非创造,而是发现美。这样的“发现”,在艺术家陈贻和张睦晨的家里,俯拾皆是。

  从中央美院毕业后,陈贻和张睦晨逐渐从美术教育工作和纯艺术创作,转向室内设计领域,并结合多种艺术形式,在北京、天津两地创作了一批令人耳目一新的室内商业空间。因为工作的缘故,他们把新家安在了北京市区一个闹中取静的公寓楼里。在走进这个家之前,它只是千万间普通公寓房中的一个,但从推门而入的那一刻起,他们便有了一个信念。平庸的家也许都是千人一面,但有“故事”的家,则各有各的精彩。

  艺术作品和书籍是这个家里绝对的主角,还有点缀在各处的崭新发现和巧妙心思,把整个空间渲染得丰富饱满,每一件作品、每一个角落都能让人品味良久。家,是最能体现主人品位的地方,修养、喜好还有习惯,都会在这个最私人的空间里完全呈现出来。在我慢慢欣赏着这些私人艺术品的时候,夫妻俩仍不时地向我推荐着他们认为非常满意的作品或“发现”,这时,看到他们认真的表情里透着一种可贵的激情,我知道,“家”对于他们,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地方,而是成为了一件作品,一件时时刻刻都在创作、永远都在完善的“作品”,同时,他们也在创造一种生活,一种艺术的生活方式。

  这两年,由于设计任务繁忙,拿起画笔几乎变成了一件奢侈的消遣,家里现存的画作大都是前几年创作的,当然还有朋友们的手笔。墙上的装置作品则是睦晨在日本举办个展时创作的,如今这些作品从展览馆转移到家里,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

  在陈贻和张睦晨的家里,还有一样东西是随时可见的,那就是植物。“我们俩都非常喜爱植物。”他们说,在家里种一些植物,感觉非常贴近自然,很放松。但是,紧张的工作状态以及每年外出时间的增多,夫妇俩只能选择一些耐水或是耐旱的植物,比如泡在水里就能长的春雨和生长在沙漠里的仙人掌。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将大大小小的植物伺候得非常茂盛,使整个空间因这些灵动的元素而倍感亲切自然。

  对于在设计时使用镜面(在他们的很多作品中都使用到镜面材料),夫妇俩表示:一方面,在较小的空间中,镜面可以起到视觉拓展的作用;另一方面,镜面所反映出的虚空间与真实的空间之间形成的对应与错位,仿佛一场游戏,空间的视觉游戏。

  艺术源于生活,善于从生活中发现美是艺术家的天性。在陈贻和张睦晨的眼里,艺术无处不在,它就是生活。“你看,这枚贝壳的形状和纹理多像一个建筑!其实,我们的很多‘创作’在自然界中早就存在了,只是我们一直没有发现它。”陈贻随手在一堆从海边捡回来的各色贝壳中拿出一枚,对我说道:“我经常都在进行观察和思考,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层出不穷的新鲜想法,有的也许就是一个灵感,促使我完成我的创作。”

  看得出,他们非常享受这种不断“发现”的状态,并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其实,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只要你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它们无处不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