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黄河大堤:高不胜险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6:59 《华夏人文地理》

  人民共和国建立的第三年,毛泽东进京后的第一次出巡就到了黄河。一生说过无数气吞山河话语的毛泽东,面对黄河也表现出了敬畏和谨慎,他没有留下“根治”之类的豪言壮语。已故原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化云的回忆文章记述:1952年10 月30日,毛泽东在兰考县东坝头笑问治黄官员:“黄河涨上天怎么办?” 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黄河水位“一日十时之间,长水二丈八寸之多”,在陕县一带造成很大灾难,因此当地有民谣“道光二十三,黄河涨上天,冲走太阳渡,捎带万锦滩。”历史上类似关于黄河灾难的民谣不可记数,毛泽东借此问治黄事,表达了自己的关切。王化云记述,10月31日毛泽东嘱咐治黄官员:“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就在那天,他登上邙山,留下了一张坐着远眺黄河的照片。

  塑像前的木牌上写着毛泽东语录:“你们可以藐视一切,但是不能藐视黄河,藐视黄河就是藐视我们这个民族。”

  站在邙山上远眺,华北大平原一望无际,我突然明白了“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的真正含义,黄河母亲造就了广大土地,孕育了华夏文明。但是,宽厚的母亲也不时发一下脾气,邙山脚下那座修于清末的京汉铁路大桥,1958年大洪水时曾经冲垮一个桥墩三孔钢梁没入水中,如今拆得只剩南岸几节钢梁。稍远的京广黄河铁路桥上,每隔两三分钟就有一列火车疾驰而过;宽展的河道之南,一条夹在林带之间的大道向东而去——那就是黄河大堤。

  黄河沿岸先民为卫田护舍,早就开始修筑堤埝。春秋时,黄河下游各诸侯国为了各自的利益,都修筑堤防,并且出现你的堤高我的地低,大水一来我就成为排泄洪水沟壑的“以邻为壑” 现象。公元前651年,春秋五霸之一的齐桓公“会诸侯于葵丘”,提出“无曲防”禁令,以解决修筑堤防引起的纠纷。

  到了战国,下游河堤已经有相当规模。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将各国的黄河大堤连接起来, 不仅用于河防,还当作国家公路用,秦始皇到东海求神仙时,就是顺着黄河“辇驰南堤,属车驰北堤”向蓬莱而去。

  堤高水也就高,但水往低处流,用好了是利,用坏了则是灾。战国赵肃侯十八年(公元前 332年),“齐、魏伐我,我决河水灌之,兵去。” 秦王政二十二年(公元前225年)“王贲攻魏,引河沟灌大梁,大梁城坏,其王请降,尽取其地。”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冬,东京留守杜充“决黄河以阻金兵”;南宋端平元年(1234年),蒙古军在开封寸金淀决黄河“以灌南(宋)军,南军多溺死。”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明军掘 黄河堤以退李自成农民军,开封城37万人仅存 2万余。到了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南京国民政府为了阻止日本侵略军的进攻,命令军队掘开郑州花园口堤,造成89万人死亡1200万人受灾,“荒凉惨苦,几疑非复人寰矣。”

  现在的花园口黄河边是郑州人休闲游览地。77岁的许秀绒手攥一支冰糕一边细细吸嘬,一边招呼偶过路人:“西瓜、啤酒、冰糕……” 许秀绒家在花园口边上的桃园村,许秀绒和朱月娥婆媳俩1999年花园口游览区建起就开始摆摊了。“种地困难啊,”朱月娥说,“原来一人七分地,现在成了三分,地都种防护林了,今年在林地里种了二亩半麦子,打得不到八十斤麦,树罩着没收成。另外不到两亩地收麦一千来斤,一家六口人靠什么过活?”在黄河大堤外,许多地方为了防洪,种植了数十米到数公里宽的林带,农民耕地因此减少。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