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人文地理 > 正文  
9月卷首语:十年前的事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02 《华夏人文地理》

  李永适

  几乎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我曾经有机会在南非与博茨瓦纳交界的卡拉哈迪沙漠采访,在如大海一般的巨大红色沙丘间穿梭,在荒无人烟的沙漠里露营,在古树下升起篝火,在旷野上寻找狮子的踪迹,在草原水井旁,被成百上千的羚羊群聚集的景象震慑。

  尽管多年以后,我还能清晰记得长角羚羊在树林中转头回望的神态,一群跳羚在奔跑时蹦起,背脊上竖起一挫白毛的景象,狮子家族午睡醒来,互相舔舐的亲昵表情,甚至雨点落在干旱的非洲大陆,击打在帐篷上的声音,和干燥的赭红色沙粒从手中流过的触感.但同时我也还能记清楚记忆,在当时南非偏远角落,在富裕白人地主广袤无边的农场上,农庄工人衣不蔽体,卑躬屈膝;以及一旦越过博茨瓦纳边界,当地人展现出的自信神采.至于那发生在邻近国家惨绝人寰的悲剧,我只能庆幸自己仅有所闻而未及亲见.

  非洲那真正的野性原生的美感,总可以触动人最深刻的感动.但是人类在这片丰美大陆上的所作所为又往往足以激发起人最深沉的悲哀。不过在多数时候,我们既不了解,也不关切那遥远大陆上发生的事情。倒是最近,非洲话题突然火了起来。今年7月G8峰会在伦敦举行时,一场由音乐界人士发起的LIVE 8演唱会在全球几大城市展开,尝试引起世界对非洲的关注。不过,这看来似乎立意甚佳的行动,也遭受不少批评。

  7月初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由喀麦隆记者尚─克劳德·山达·东梅撰写的评论,题为《全是摇滚,没有行动》。文中指责西方领袖与音乐界人士携手合作的这场活动,是对非洲的侮辱。他指出,非洲的问题不在贫穷,而在政治领导人的腐败贪婪与对人民的压迫。而西方慈善式的救济,既不能解决问题,也是对非洲的误解。这样的声音表明,对于这块大陆我们无法一相情愿的理解,大众传媒上呈现的非洲,也往往变形失真。

  真正的非洲该是怎么样子?多年前曾在那里踩踏数周的我不敢妄自评断。但我知道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主编克里斯·约翰斯和迈克尔·费伊曾长年在非洲工作,他们以及许许多多为本期杂志的非洲专题贡献内容与心力的人,确实理解真正的非洲。因此,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为中国的读者展现一个真实的非洲,并且邀您一同思考这片大陆对全体人类和整个地球的意义。

  文章提供: 《华夏人文地理》2005年9月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