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健康 > 正文  
疏通动物保护的隘道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45 《时尚健康》

  编辑/王洋 文/刘咏施 李贞 刘威良 李黎 摄影/文建平 赵晓初 刘咏施

  杨敏:借“狗医生”疏通动物保护的隘道

  Eddie启发了“狗医生”计划,而它险些成为餐桌上的一道菜

  “狗医生”计划由亚洲动物基金在亚洲地区首创,自1993年在香港启动以来,300多只专业的“狗医生”不断探访医院、敬老院、孤儿院、残疾人中心、拘留所,为临终病人、孤残和边缘人群带来欢笑。杨敏是亚洲动物基金 的中国关系经理,她参与组织、策划了“狗医生”项目在内地惟一试点——成都的推广。

  在杨敏和同事的标准里,“狗医生”的选拔可不容易。“首先我们不考虑攻击性很强的狗种;其次我们还要考察它的乖巧、温顺程度。比如故意拉它的尾巴,挠它的耳朵,先把东西放进它的嘴里然后再取出来,看它是否紧张,脾气够不够好。另外,要成为合格的‘狗医生’还必须进行绝育手术。这一看似不怎么仁慈的做法有利于防止它们患上某些疾病,而且狗在发情期如果闻到异性味道可能会表现失常,甚至会产生较强的攻击性。同时我们也要求狗主人出示包括检疫证明在内的各种卫生证明。”

  说到目前培养最成功的狗医生Eddie,还有一段故事。“一次我去广州动物市场,一进去就感到臭气熏天,看清楚以后觉得那简直是地狱!狗被塞在铁笼里,一层叠一层,在卡车上长途跋涉很多天,不给水和食物,不被当作生命对待。杀狗时,他们一次次痛击狗的鼻子,直到击晕为止,然后再割喉放血褪毛——据说这样狗肉会更鲜美。我们亚洲动物基金的创办者Robinson女士看到这种惨状,觉得无论如何也得救出一只狗,这就是Eddie。”

  在成都招募“狗医生”时,亚洲动物基金制作了宣传短片,讲述Eddie从菜狗成长为“狗医生”的故事,宣传养宠物可以提高免疫力、减低心脏病患病机会。为Eddie配音的任贤齐分文未取。Eddie还和Robinson女士在CNN频道接受了“专访”,在《国家地理》杂志上“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它也成为了杨敏几个月不见就想得慌的动物朋友。

  狗行“医道”,渡人渡己

  成都华西第四医院姑息关怀科危重病房,几只“狗医生”在为绝症病人“看病”。外表英俊的“医生”多纳将两只大脚搭在一位患者的床边,主动伸出一只脚和病人“握手”,久卧病床的患者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连连说:“好乖,好乖!”

  目睹这一情景,杨敏从心底感到高兴。

  父母都是做地质工作的,她是山里长大的孩子。小时候家里养鸡养鸽子养兔子,她都喜欢,杀了吃时也没觉得特别难过。长大后离开了大山,接触动物更少了。“很长时间里我只是简单地认为,人没必要去虐待动物,但是我也不会特别亲近动物。”

  这份工作对杨敏的改变之一是,让她开始亲近动物了。谈到“狗医生”的意义,她借用了一个颇具禅味的词——渡人渡己。

  “说它‘渡人’,因为它能让人缓解压力、增加愉悦,打破与社会沟通的障碍。科学数据也显示,与动物保持亲密,无论是血压还是胆固醇指数都要比常人低。至于‘渡己’,在生活中,很多人不把狗的生命放在眼里,随意丢弃甚至将它们作为盘中餐,这是非常残酷的行为。‘狗医生’计划是在提醒大家,狗对人类而言其实是很亲密的伙伴和助手。”

  观念的改变非一朝一夕。去年,亚洲动物基金被媒体报道的次数多了,而且开始收到国人的捐款,虽然数额不大。最让杨敏感动的是他们雇佣的一位勤杂工的变化:“以前他对家里看门的狗非常不好,觉得一只畜生没什么大不了。现在照顾我们救助的流浪狗时间长了,觉得狗真是有灵性,回家后他对狗好多了,经常和它聊聊心事,如同多了个朋友。”

  文章提供: 《时尚健康》2005年9月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