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汇 > 时尚健康 > 正文  
9月卷首语:心境大过天
http://trendsmag.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51 《时尚健康》

  文/孙雅君

  前两天收到朋友的邮件,说自己抑郁了,她给自己定位为产假抑郁,甚至细致描述了产假抑郁的种种,果真与笼统的产后抑郁不同。

  至此我终于承认,人确实力有不逮。有些事真的身不由己,和能力、心智无关。就像这位何等聪慧的心理学硕士,也没能避过抑郁的“局部地区降雨”。

  能像她这样轻松、客观甚至幽默地对待自己的抑郁状态,没有压力,没有偏见,当然要得益于她多于公众的心理常识。所以,我也并不太担心她,只是会督促自己,多写些Mail给她,能时不时把她从多雨地带拉出来透透气,相信她不久就会康复。

  怕的是偏见。但当大家对一个事情根本无从了解缺乏集体认知的情况下,其实 也怪不得持偏见的人们,而只能归咎于社会在普及相关知识上的欠缺。《时尚健康》发起这个预防抑郁的运动,正是为了唤起公众对抑郁这种心境障碍的关注。

  若不是进到健康领域,恐怕我自己也依然是持偏见者。想起中学时那个突然变得古怪的好朋友,想起大学时在沉默寡言中突然精神崩溃的同班同学,心里很难过。其实没有什么是突然发生的,只是大家对此都无知无觉。当年,没有人知道那是抑郁症。有时想, 如果不是所有人都集体疏离,或者他们也不会伤到那样重,以致失去康复如常的可能?

  好在世风日渐开明。感谢崔永元勇敢站出来坦承自己的抑郁症,他公认的智慧、优秀与成功,对于纠正公众对抑郁症的偏见,是个有力的证明。

  而在操作这个《你好,抑郁》的专辑时意外发现,非但不像很多人想像的,是因为心理承受能力差、无能才会患上抑郁症。事实上,我们看到的常常是自律的、聪明的甚至是完美的抑郁者。

  一些人是因为完美不止而抑郁,就像小崔。

  一些人是因为太过自制,即使不满、愤怒,也从不施加于人,所有压力都自己消化,终于有了消化不良的那一天。

  一些人是因为太善于自省,自责。遇到问题就消极归因,认为是自己的错,习惯委屈自己,长期负面情绪累积,信心尽失,以致抑郁。

  ……这些常常被我们视为优良品质的东西,却从另外一个方面,悄悄侵蚀着我们的情绪与心理健康。在职业化的道路上,在走向成熟的历练中,我们学会了压抑、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习惯了保持职业化的微笑,不动声色,精益求精。这场自觉自愿的进化中,心情常常是被忽略不计的。

  为什么成功越来越近,而快乐越来越远?财富越来越多,而幸福感越来越少?因为被放逐的心境,已恶劣到麻木,正在抑郁的边缘。

  很喜欢心理学家李子勋的一个说法,他说抑郁症其实是身心发出的求救信号。有些人还没有这种能力呢,一味盲干下去,直奔过劳死了。

  所以,请随时打开眼睛,耳朵,看看自己的心在想什么,听听自己的情绪在说什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点击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星座 音乐 月光宝盒MP3




时尚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5228800-250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